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實踐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庄忠正 傅海英

2020年07月29日13: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重大命題既是對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和發展理論的堅守與創新,也是對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堅持和深化。其精神實質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和執政理念,指明了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依靠力量。當下,疫情防控工作生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大考中,我們更應該深入理解與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黨的領導、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交出人民群眾滿意的合格答卷。 

堅定黨的領導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定黨的領導,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並一以貫之、持之以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披荊斬棘,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譜寫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壯麗史詩。回顧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盡管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有所不同,但始終不變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歷史與現實証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隻有堅定黨的領導,才能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從而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堅定黨的領導,就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令行禁止。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實現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切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

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迅速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這次危機和大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使黨旗高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堅定“上下一條心”,下好“全國一盤棋”,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也在實踐中証明了黨的領導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根本保証。

堅守人民立場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發展為了人民,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問題。科學社會主義將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謀求“絕大多數人的利益”。為了誰而發展的問題,是衡量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性質的試金石。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決定了我們黨的根本立場是人民立場,我國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發展的價值歸宿問題。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的最終目的是實現社會共享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就決定了我國的改革發展成果是由全體人民共享的,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因此,堅守人民立場,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堅守人民立場,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始終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漸進共享和共建共享,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始終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價發展的最高標准。

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守人民立場,始終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級黨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盡一切努力、不計代價地保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基礎上,也根據實際情況扎實推進復工復產,保証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把疫情對人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目的都是為了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正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根本途徑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發展依靠人民,把人民作為實踐主體、認識主體、歷史主體,這不僅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推動歷史發展的人間正道,也明確了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根本依靠力量。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指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還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人民是社會發展的主體力量和動力源泉,中華民族的發展史是由中國人民書寫的,中華民族的偉大成就是由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隻有緊緊地依靠人民,真正同人民群眾結合起來,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動員人民群眾的力量﹔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共同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無論是沖鋒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武警官兵,還是堅守在各自崗位的廣大黨員干部、志願者們,正是因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如此迅速地取得成效,以確保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發展的根本依靠力量,新時代下隻要我們堅定黨的領導、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就一定能匯聚起強大力量,克服各種困難與挑戰,迎來美好明天。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項目名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科研基金項目“唯物史觀視域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研究”成果)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