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新時代少先隊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

2020年07月29日09: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新時代少先隊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

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

紅色基因必須代代相傳,復興大業必須接力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高度,十分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提出一系列希望要求,深刻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要培養什麼樣的少年兒童、怎樣培養少年兒童,建設什麼樣的少先隊、怎樣建設少先隊等戰略性、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實本次少代會精神的根本要求,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學深悟透、貫徹到少先隊各項工作中。

切實提高做好新時代黨的少年兒童事業的思想自覺。當代少年兒童呈現出新的認知特點和成長需求,這對做好新時代黨的少年兒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當代少年兒童的成長特點,提出一系列富有時代性、針對性和實踐性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堅守少先隊初心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扭住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這一關鍵目標,構建起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深化團前教育、做好團隊銜接,團結、教育、引領廣大少先隊員做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充分把握新時代少年兒童的成長路徑。在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成長的希望要求中,最為強調的就是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我們要認真研究當代少年兒童成長路徑,進一步提升少先隊工作育人實效。要站在團隊銜接的實踐角度、站在人的價值觀形成連續性的規律角度,不斷探索少先隊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更好地通過少先隊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讓少年兒童持續接受共產主義道德的感召,真正把工作做到孩子們的心裡去。

始終堅定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前進方向。少先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事關長遠的戰略任務。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增強少先隊輔導員政治素質和少先隊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明確了戰略地位、時代主題和職責使命。我們要著力在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強化組織建設、構建社會化和實踐化工作體系、優化輔導員隊伍素質結構、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實現新時代少先隊的深徹變革,真正讓少先隊成為培養“紅孩子”的紅色搖籃。

奮力推動新時代少先隊事業實現新發展。少先隊事業關系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青團要帶領少先隊履職盡責、奮發有為,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做好新時代少先隊工作,全隊要努力,全團更要努力。共青團要充分認識到少先隊工作就是自己的責任田,以銳意進取、隻爭朝夕的改革精神,落實和推動黨團隊一體化建設,鮮明樹立起將團的各項工作延伸至少年兒童的意識,更好擔負起全團帶隊的政治責任,真正不負“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個光榮稱號。

新時代少先隊事業正處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起航。讓我們共同努力,為紅領巾增添新的光榮!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