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三周年之際

錢堯平

2020年07月29日08:4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槍聲在寂靜夜空中響起,兩萬多名頸扎紅領帶、臂綁白毛巾的起義部隊,對城內反動武裝發起進攻。隆隆炮聲,閃閃火光,“染紅了東方的黎明”。

“南昌首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革命大旗撐在手,終歸勝利屬人民。”從這一刻開始,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自己的武裝,一路走向輝煌﹔從這一刻開始,一支新型軍隊以信仰淬火百煉成鋼,一路走向勝利﹔也是從這一刻開始,中華民族有了對抗黑暗的強大力量、實現復興的堅強保障。

93年披荊斬棘,93年高歌猛進。當年,人民軍隊在美國記者史沫特萊眼中充滿著神奇,它看起來很弱小,根本就不像一支軍隊,“20年后,它踏遍了全中國,震撼了全世界”。

曾被日本侵略者視為“土匪武裝”,卻陷日軍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曾被國民黨認為“一年期可削平之”,卻把國民黨軍隊趕出大陸﹔曾被美軍當作“烏合之眾”,卻把美軍打回三八線。

四渡赤水、百團大戰、三大戰役、鏖戰上甘嶺、攻佔一江山島……從南昌起義一路走來,人民軍隊歷經百戰,所向披靡,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

從“山下旌旗在望”到“風展紅旗如畫”﹔從“紅旗漫卷西風”,到“妙香山上戰旗妍”……軍旗所指,就是軍心所向。人民軍隊把對勝利的渴望、對使命的擔當,化成旗幟鮮艷的底色,流淌在一代代官兵的血脈中。

戰爭,是英雄的沙場、血性的舞台﹔是力量的比拼、精神的決斗。子彈打不透的地方,精神的力量可以穿透。

著名作家魏巍在《漫憶黃土嶺之戰》一文中寫道:“在戰場上看得很清楚,這是兩種精神在較量:一種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種是老紅軍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誰更頑強,誰壓倒誰。”

一個人的脊梁不是骨骼而是精神,一支軍隊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軍魂。自從人民軍隊登上歷史的舞台,就一掃舊軍隊無能、守舊、欺壓百姓的衰敗氣象,一掃中華民族懦弱、麻木,“如死豬臥地、任人宰割”的精神霧霾,給沉睡的中國帶來全新的激情、全新的力量、全新的血性,使中華民族找回“壯志飢餐胡虜肉”的豪氣和“橫掃千軍如卷席”的銳氣。

“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這就是人民軍隊制勝的秘訣之一。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長征出發時紅軍有18.6萬人,到達陝北后僅剩3萬多人﹔抗日戰爭,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傷亡60多萬人﹔解放戰爭,26萬多子弟兵犧牲在共和國誕生前夜﹔新中國成立后,又有30多萬官兵為人民獻出寶貴生命。

習主席指出:“沒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敢於犧牲的品質,再好的武器裝備也不能保証勝利。”

一名叫王建川的戰士,在一次邊境重大軍事行動中壯烈犧牲。19歲的他在戰場上留給母親一首詩:媽媽,請你不要把孩兒惦記,不付出代價怎能得到勝利?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裡,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

正是因為懂得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人民子弟兵才能橫刀敵陣、瀝血孤營、視死如歸。

“兵者,國之大事”。一支軍隊是否強大,事關國家興衰、民族存亡。“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歷史上,多少政權顛覆,多少文明湮滅,多少山河破碎,都是戰爭失敗結下的苦果。

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皇帝逃亡,清政府賠款白銀四億五千萬兩。八國聯軍居然在紫禁城閱兵,實乃曠世之辱。

1937年,南京淪陷,30多萬手無寸鐵的同胞被屠殺。“在那場持續6周的浩劫裡,如果以秒來計算,每隔12秒就會有一個生命消失。”

戰爭的法則如鋼鐵一般冰冷。和平並不等於安全,因為脆弱的和平之花,極易被颶風摧垮。發展也不等於安全,如果一個國家維護安全的手段沒跟上,越是富有越是有被人宰割的風險。

我們的前途是星辰大海,我們的征程依然風雨交加。今天的中國,一面是承平日久,一面是狼煙可見﹔一面是國力日昌,一面是風險挑戰。“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肩負如山使命的人民軍隊,隻有傳承先輩那種為了勝利一往無前的精神,擔當強軍之責,砥礪勝戰之能,才能夠在戰旗上續寫屬於新時代的鐵血榮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