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遵義會議精神的積極踐行者

郭國祥 肖昭

2020年07月29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遵義會議精神的積極踐行者

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它不僅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樹立起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裡程碑,而且留下了極其寶貴的遵義會議精神。作為黨員干部,就是要做遵義會議精神的積極踐行者。

堅定信念,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堅定信念是遵義會議精神的靈魂。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堅定共產主義事業必勝的信念。遵義會議就是用“一切為了勝利”“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理想信念支撐自己走向勝利的典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今天我們踐行遵義會議精神,就是要牢記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要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夯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實事求是,在求真務實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本質本色。實事求是是遵義會議精神的精髓。遵義會議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范。無論是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及長征初期軍事失利教訓的總結,還是對未來軍事路線、戰略戰役的謀劃,無不體現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今天我們踐行遵義會議精神,就是要牢記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歷史經驗教訓,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在求真務實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本質本色。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獨立自主,在自主創新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底線底氣。獨立自主是遵義會議精神的核心。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認識中國,真正懂得獨立自主,是從遵義會議開始的。”遵義會議是我們黨第一次在沒有共產國際的干預下,立足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和嚴峻的革命斗爭形勢,獨立自主地確立中國革命的基本原則,獨立自主地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從遵義會議開始,我們黨開啟了獨立自主探索中國革命正確道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今天我們踐行遵義會議精神,就是要立足世情、國情、黨情,在自主創新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底線底氣。要堅定不移走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提升自主創新創造能力,打破國際霸權壟斷封鎖,提高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要堅持中國的事情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立足自身實際求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堅持真理,在修正錯誤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純潔品格。堅持真理是遵義會議精神的特質。遵義會議是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光輝典范。在遵義會議上,張聞天、王稼祥、周恩來等痛斥第五次反“圍剿”以來博古、李德的指揮失誤,堅決擁護毛澤東同志關於黨中央和紅軍戰略轉移的正確主張,充分肯定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軍事路線。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成為遵義會議精神最鮮明的特征。鄧小平同志曾說:“共產黨人干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今天我們踐行遵義會議精神,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的要求,在修正錯誤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純潔品格。黨員干部要以問題為導向,用利黨利國利民的標准來自查自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讓真理始終佔據主導、發揮力量。

民主團結,在正確斗爭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團結統一。民主團結是遵義會議精神的標志。遵義會議依據批評和自我批評、少數服從多數、“擺事實,講道理”、“既弄清思想、分清是非,又團結同志”和“民主票決”等原則,正確進行黨內斗爭,集體討論和決定黨的重大事務、重大原則、重大路線方針與政策,取消了“左”傾領導人的最高軍事指揮權,形成了堅強的領導集體。這是一次真正的顧全大局、民主團結的會議,這種團結是經過正確斗爭、明辨是非后形成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高度共識基礎上的團結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今天我們踐行遵義會議精神,就是要在正確斗爭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團結統一。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掌握斗爭藝術。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繼承革命傳統,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在新時代不斷增強斗爭本領。要通過正確斗爭達到黨的團結統一,讓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作者:郭國祥 肖昭,均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武漢理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