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新發展成果的權威著作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何毅亭

2020年07月29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新發展成果的權威著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統呈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帶領黨和人民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偉大實踐中所作出的重大理論創造、重大戰略部署、重大思想引領,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成果,是高揚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思想旗幟,進一步學好用好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權威著作。

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謀劃治黨治國治軍的經典之作

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曾經講過這樣一句話:“不管對現在還是對未來,我講的東西都不是從小角度講的,而是從大局講的。”把這句話用來衡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上運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用來衡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那一篇篇高屋建瓴、深謀遠慮的大文章,實在恰如其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習近平總書記站位高遠、視野開闊、格局宏大、思想深邃。他同樣要求領導干部要注重培養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他在第三卷中明確提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立足這“兩個大局”擘畫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全部內容,也貫穿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部實踐。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文明發展史上,還是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史上,都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經過建黨以來近百年、新中國成立以來70多年、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黨的十八大以來近8年黨和人民的持續奮斗,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這樣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是很了不起的。

但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卷中所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環顧全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是推動大變局的凸顯力量,“東升西降”是大變局發展的主要方向,中美戰略博弈是牽動大變局的關鍵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進一步加劇了大變局向縱深發展,大幅增加了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美國對我國進行全方位遏制和打壓,從經貿、科技、地緣政治向軍事安全、意識形態、人權等領域蔓延,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和南海等問題上進行顛覆和破壞活動,抗擊疫情不力而熱衷甩鍋抹黑中國等等。他們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計徹底打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可以說,當前我們黨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我們科學運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提供了科學指南。這部著作教導和啟示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引發世界大變局的重要原因,也是引領世界大變局的重要力量。我們要立足大局、判明大勢,努力營造、延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集中力量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嚴峻復雜環境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還要善於在深刻把握世界大變局演變規律的基礎上,把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和大國關系深入調整的態勢統一起來運籌,把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和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聯系起來謀劃,把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協同起來應對,在變局中積極開拓新局,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就是用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大局觀,交出的一份21世紀中國共產黨人立足兩個大局經世治國的優異答卷。

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攬“四個偉大”的創新之作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歷史大背景下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進程。在這個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全部實踐的主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全部理論的主題隻有一個,這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帶領黨和人民開拓進取、持續奮斗,在實踐上又有許多新創造,在理論上又有許多新發展。這些創新和發展,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有清晰的記錄和體現。比如: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系統概括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步走”總體目標﹔把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項根本制度,等等。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卷中,還在外交思想、強軍思想,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憂患意識,維護港澳台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所有這些,都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寶庫增加了新成果新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卷中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就要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一段時間以來,有些人議論這個道路、那個道路,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到邪路上去。不管別人怎麼看、怎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卷中的教導:“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恩格斯曾經說過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我認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發展中國家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14億多人口的國度中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西方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中國的和平發展,所有這些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事情、全新探索、全新實踐,需要偉大斗爭的推動,需要偉大工程的保障,需要偉大事業的支撐,需要偉大夢想的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高度,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卷中指出的:“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為亮麗的時代特色和實踐底色,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大量事實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越來越彰顯,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這不僅對於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而且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和人類進步,都是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大趨勢。

全面判斷當今國際形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中國方案的扛鼎之作

今天的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今天的人類社會又處在一個風險重重、問題多多、挑戰頻發的時代,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傳統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更加緊迫地擺在全人類面前,“世界向何處去”成為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歷史底蘊,堅守“協和萬邦”“和實生物”的文化精神,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責任當仁不讓擔在肩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作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不論大國小國,不論發達還是欠發達,在共贏、共商、共建、共享中讓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成真。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映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大同繪制了藍圖,標注了高度。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主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和而不同”,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成為引領時代發展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在全球范圍內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判斷當今國際形勢和中國的歷史方位,倡導發起“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正確義利觀等一系列佔據道義制高點的全新理念,作出主動擴大開放、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積極舉措,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這樣的理念、主張和舉措,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都有充分呈現。其中,不論是“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的倡議,還是“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擔當﹔不論是“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經濟治理思路”的主張,還是“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建議,如此等等,都充分彰顯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

放眼五洲四海,引領世界大變局、順應時代大潮流、把握進步大趨勢,革故鼎新是規律﹔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堅持開放包容,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體系不是推倒重來、另起爐灶,而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朝著更加真實客觀反映國際力量對比現實的方向發展,朝著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願與利益的方向發展。這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給予我們的理念和啟示。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在這一進程中,中國始終是國際合作的倡導者和國際多邊主義的積極參與者,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精深之作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為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理論的始終,就在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通過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對現實問題的深入分析,對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真理光芒,充分彰顯著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更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的根本要求。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從“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的庄嚴宣示到“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的自信自豪,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高度自覺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堅定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赤子情懷躍然紙上,令人震撼,深受教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教育人,受到廣泛認同和高度評價,根本在於這一思想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真正是“人民的理論”。

發揚斗爭精神。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事物聯系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矛盾在斗爭中發展,矛盾也在斗爭中得到解決。人類社會數千年的發展歷史是這樣,世界社會主義五百余年的演進歷史是這樣,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奮斗歷史同樣是這樣,當今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實踐歷程更是這樣。《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等多篇文章集中闡述了斗爭和斗爭精神,其他諸多文章中也都蘊含和貫穿著斗爭和斗爭精神。斗爭是客觀存在的,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進行斗爭怎麼能行!不是贏得斗爭的勝利,就是被斗爭所壓垮,這就是歷史的辯証法。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治國理政新境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

自覺知行合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拿“馬克思主義”這個“矢”來射中國這個“的”,解決中國的問題。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我們深深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知行合一的實踐自覺。比如:認識到“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所以在行動上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所以在行動上不僅旗幟鮮明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要“著力從制度安排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體制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不僅是時間概念,表明我們已走進了新時代﹔更是實踐概念,用事實証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黨和人民知行合一,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因而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

涵養科學思維。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思維是理念的前提,思維科學才會理念正確,才會行動有效。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思想方法研究解決當代中國問題的范例比比皆是、不勝枚舉。他多次強調要學習和掌握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供了科學有效的方法指導。領導干部掌握了這些科學的思維方式、思想方法,用以分析判斷形勢、研究謀劃發展、有效推進工作,就能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因此應當在實際工作中認真體悟、認真涵養,努力掌握它、精通它、運用它。

(本文系作者在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分黨組專題學習會上的主持發言)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