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關鍵要加強黨的領導

唐博

2020年07月29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關鍵要加強黨的領導

【專家點評】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7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考察調研時指出,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作為人民群眾的生活空間,社區是基層基礎,社區黨組織離群眾最近,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如何在“最后一公裡”當好群眾主心骨和貼心人,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一步、關鍵一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如何把“難點”轉變為“亮點”,關鍵是要創造性開展基層黨建工作,以黨建引領基層自治、法治和德治,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黨建引領基層自治,激發社區治理的內在動力。過去社區黨組織由於服務范圍大、人員數量不足,往往服務不夠精准,解決問題周期過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社區黨組織要根據自身實際,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以小區、樓宇、單元為單位,建立健全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宇黨小組等組織體系,幫助社區黨組織實現上下銜接、左右聯動,將治理和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群眾的身邊。比如,及時反饋離群眾生活最近的問題,如小區電動車車棚及充電樁的設置及管理、健身器材等公共基礎設施的維修等。同時,總結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治理的先進經驗,依托大數據建立相關App,線上直接將問題反饋到社區,做到精細化服務。社區黨組織穿針引線,切實解決群眾之需,才能更好激發社區治理的合力,讓居民把家安在社區、把心留在社區。

黨建引領基層法治,保障社區治理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基層法治最主要的問題是解決好“情”與“理”、“權”與“法”的關系。基層治理實踐中存在大量的“法治剩余事務”,對這些所謂“雞毛蒜皮的小事”,要梳理“問題清單”、厘清“權責清單”,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把社區打造成普法工作的重要陣地,培育更多“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帶頭人”,讓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識入腦入心,營造社區法治文化環境,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

黨建引領基層德治,厚植社區治理的文化力量。新時代發展社區德治、提升社區治理能力,首先要傳承優良家風家訓,夯實社區治理的文化根基。其次,要注重對群眾進行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可通過設立圖書閱覽室、文化活動中心、開展道德講壇、觀看主題電影等方式營造良好社區文化環境,舉辦“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評選活動樹立典型,發揮模范的引領作用,激勵群眾向上向善、見賢思齊。此外,可舉辦鄰裡文化節等交流活動,加強居民之間的溝通交流,讓社區成為更有歸屬感幸福感的大家庭。

(作者:唐博,系吉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任爽、王建宏、張哲浩、張勝、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