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更好發揮我國政治制度優勢

張樹華

2020年07月2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就要更好發揮我國政治制度優勢,將其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政治發展道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既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又有嚴謹的制度安排。

新中國的誕生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國共產黨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獨立探索自己的政治發展道路,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就是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持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穩定政治環境和有力政治保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