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①)

決勝脫貧在今朝

蔣家柏

2020年07月2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2020年已經過半,沖鋒號正在吹響。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基層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心聚力。

——編  者  

到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以來,已經過去1700多個日夜。廣西脫貧攻堅任務重、家底薄,面對絕對貧困這座高山,我們沒有任何退路,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工作要求,一路義無反顧、快馬加鞭地向上攀登。

4年來,全區累計實現450萬貧困人口脫貧,4719個村、46個縣摘帽。目前,全區剩下的24萬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貧困村、貧困縣各項脫貧指標短板也已基本補齊。但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沖刺階段,我們沒有停一停、歇一歇的理由。

產業始終是農村貧困人口持續穩定增收的關鍵,也是未來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支撐。前幾年,我到一些貧困村、貧困戶調研,發現有的貧困戶僅養了幾隻雞鴨,這如何能穩定脫貧?為此,我們下定決心要把產業做大做強,自治區選定86個特色產業形成集中扶持的特色產業目錄,各縣從中選定“5+2”個特色產業、貧困村選定“3+1”個特色產業。截至目前,全區貧困戶產業覆蓋率從50%提高到了95.18%。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下大力氣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推動全產業鏈扶貧,對扶貧產業在生產、技術服務、加工、倉儲物流、銷售、保險等各環節給予支持﹔推進電商扶貧,通過電商平台銷售、網紅直銷、直播帶貨等形式大力推介扶貧農產品﹔充分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挖掘粵港澳大灣區消費潛力,建立與廣東渠道互通、基地共建、品牌共用的消費扶貧新模式……對接產業扶貧項目與鄉村振興項目,讓扶貧產業拔節生長,貧困地區的發展腳步就會快起來,發展后勁就會強起來。

就業是貧困人口收入穩定增長的主要來源。據統計,廣西貧困戶平均務工收入佔家庭年收入的60%以上。貧困戶一般隻要家裡有一個以上勞動力外出務工,實現脫貧基本上不成問題。今年以來,我們按照跨省份轉移就業一批、經營主體吸納一批、公益崗位安置一批、扶貧項目解決一批的思路,千方百計幫助256.89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接下來,我們將突出一個“穩”字,持續抓好就業穩崗。落實穩崗政策和經營主體帶動就業獎補政策,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在當地、穩在企業﹔結合當前新形勢、新業態,積極開發新崗位,幫助貧困人口拓崗就業。貧困老鄉能就業、好就業,他們的汗水就能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脫貧攻堅既要解決物質貧困,也要解決精神貧困。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為了切實增強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在加強技能培訓、教育扶持的同時,我們在全區開展了脫貧戶、貧困戶、幫扶干部“三方見面會”活動,讓脫貧戶介紹脫貧故事、經驗、感受,讓貧困戶受啟發、受教育。今年,我們又在全區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由駐村工作隊以屯為單位召開集中交流會,引導貧困群眾進一步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脫貧攻堅越是到了最后,越是不能鬆勁懈怠。我們要保持攻堅態勢、完成剩余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意志,鉚足干勁向前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本報廣西分社記者龐革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