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民日報評論員:地得其任則功成

——二論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關於糧食問題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28日10:2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地得其任則功成 ——二論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關於糧食問題重要講話精神

“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的首站、地處鬆遼平原腹地黑土區的梨樹縣,再次強調要保護好這方珍貴的黑土。“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耕地紅線一定要守住。沒有一點點討價還價的余地”“在耕地佔補平衡上玩虛的是很危險的,總有一天會出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把耕地喻為文物、國寶,比作大熊貓、命根子,每每談及耕地的重要性總是千叮嚀萬囑咐。這些精辟論斷,既是對世界糧食安全規律的深切把握,更是對我國現實國情農情的深刻洞察,為我們做好耕地保護工作、守牢糧食安全家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始終堅定不移、不打折扣地貫徹落實。

耕地之重,重在根基。“有土斯有糧”,作為重要的農業資源和生產要素,耕地是一個國家最寶貴的戰略資源。缺油了,家用汽車可以單雙號限行或者大不了停駛﹔沒糧了,難道讓十幾億人單雙號吃飯甚至餓著搞生產?把耕地這一賴以吃飯的家底保護好、利用好,是所有數字前面那個“1”,沒有了這個“1”,一切有關發展的問題都成了毫無意義的“0”。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導致世界糧食安全出現波動,也印証了我國出台一系列耕地保護政策的戰略眼光。

耕地之重,源於珍稀。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我國最基本的國情就是,無論分子多大,都架不住14億這個天量分母去除。陸地國土面積位列世界第三的驕傲,掩蓋不了人均佔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1/3的現實,戶均耕地規模更是僅相當於歐盟的1/40、美國的1/400。總量多、人均佔有量少、優質耕地少、耕地后備資源少,土地資源這“一多三少”的特點,就是我們大國農情的一個重要基本面。

耕地之重,發乎急迫。自然條件下200年-400年才能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層。而在梨樹這個地方,自清代末年開墾以來,黑土層厚度每年就會減少3毫米左右,有機質含量更是下降了一半多。黑土地的瀕危風險正是我國耕地保護緊迫性的一面鏡子、一座警鐘。一方面,由於城市擴張、生態退耕等,部分地區耕地面積減少,從數量上增加了耕地保護的巨大壓力﹔另一方面,由於過度開發、超負荷運轉等,部分地區耕地地力孱弱,從質量上疊加了耕地保護的嚴峻形勢。

正是出於對耕地之重的科學認知和正確判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始終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政策投入力度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耕地質量提升明顯,為糧食連年豐產穩產夯實了基礎。然而,當前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沒變,耕地質量整體偏低的局面依然,而未來相當長時期內我國糧食等農產品消費快速增長的趨勢仍將持續,這都要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決實施好“藏糧於地”戰略,絕不允許中國飯碗有些微閃失。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嚴守紅線是基礎。這條耕地保護的紅線,是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要拿出守長江大堤的精神意志去嚴防死守,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突破紅線。紅線包括數量,也包括耕地質量和用途管制。要嚴把質量關,佔補平衡絕不允許拿一些劣地、坡地、生地濫竽充數,玩賬面上、數字上的平衡,掏地力上、質量上的虧空。還要嚴守用途關,切實遏制耕地“非農化”亂象,防止過度“非糧化”特別是“非食物化”。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用養結合是關鍵。讓超負荷運轉的耕地歇歇腳、透透氣、休養生息,既符合道法自然的傳統文化,也契合用養結合的農業科學。然而,面對糧食安全的巨大壓力,既要給耕地減壓、培肥地力,也要防止片面保護、削弱產能,必須要把握好耕地用養的時度效和辯証法。既要通過優化農業生產布局,推廣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生態保育型技術,以高標准農田建設扶弱培強﹔又要摸索“梨樹模式”等保護性耕作、輪作休耕的辦法來養地提力,讓農田常用常新、常用常壯,穩步提高產能指標。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機制改革是動力。如果沒有一根能四兩撥千斤的杠杆,財政投入的效力無法充分發揮,更不可持續﹔如果沒有一紙穩定未來預期的約定,經營主體既不可能主動投入養地,更難保不會焚林而獵。耕地保護,絕不只是一個農業生產環節的完善提升,更是一項耕作制度層面的整體變革。一方面要創設推廣類似於農田建設專項債這種金融渠道,吸引社會資本真金白銀地多元化參與﹔一方面要充分運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耕地保護的執法能力,以激勵和約束並行的機制創新激活耕地保護的持久動力。

“安國之道,道任地始,地得其任則功成,地不得其任則勞而無功。”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於耕地保護念茲在茲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耕地作為國家糧食安全根本保障和農業現代化根基命脈的戰略理念,創新實踐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的耕地保護路徑方略,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廈捧上一片豐潤的沃土。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