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實現美麗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

中國青年報特約評論員

2020年07月27日09: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實現美麗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一代代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凝結著黨無微不至的關懷。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收到了一份最珍貴的禮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來賀信,對廣大少先隊員寄予深切期望,“在少先隊這所大學校裡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從小培養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傾注了極大的關愛。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0周年以來,短短9個多月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連續三次對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頻率之高前所未有,關懷之重前所未有,期望之深前所未有。

沐浴在黨的陽光雨露下,新時代的少年兒童展現出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他們前所未有地成為了抗疫斗爭的有生力量——安心居家、遠程上課,慷慨解囊、捐零花錢,他們還用歌聲、畫筆歌頌最美逆行者,為一線英雄加油打氣,成為中國少年“時刻准備著”的縮影。

今天,新一代少年兒童見証了一個偉大時代的到來﹔明天,他們將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者。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要牢記習爺爺的諄諄教誨,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立下鴻鵠志,准備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追夢人。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要努力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成長為共青團員、共產黨員,做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修煉好品行,准備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養德者。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少年兒童猶如璞玉,多懂一個做人的道理對未來影響至深。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要從小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知行合一彰顯新一代人的胸懷與境界。

鍛造硬本領,准備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力軍。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於思考,多想想,多問問,培養自己的創造精神。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靠奮斗成就。要從小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幫著做,公益的事爭著做,通過勞動播種希望、收獲果實,通過勞動磨煉意志、鍛煉自己,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嶄新時代在召喚,星星火炬在傳遞,少年兒童在蓄力,為實現美麗中國夢時刻准備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