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雙循環格局要著力抓好國內大循環

學習時報評論員蒲實

2020年07月27日08:4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雙循環格局要著力抓好國內大循環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如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國經濟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國內大循環,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基礎。從外部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引發了全球經濟的持續萎縮,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這就要求我們深挖國內巨大需求潛力,以國內大循環引領國際循環,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從內部看,內需是雙循環的主引擎。我們立足國內需求有序復工復產,同時在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等各領域各環節強化“六穩”“六保”措施,我國經濟呈現深V型恢復態勢,為國內大循環奠定了良好基礎。從長期看,我國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陣痛期”,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同時,受疫情影響,一些結構性矛盾凸顯。實現國內大循環,可以營造一個相對穩定和可控的環境,穩住產業鏈、供應鏈和經濟運行,有效對沖日益增長的國際風險,促進價值鏈和需求鏈轉型升級。

立足國內大循環,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14億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比較優勢和我國強大的發展韌勁所在,孕育著巨大的潛力與活力。一要進一步挖掘內需潛力。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促進國內消費提質升級。積極培育新型消費,加快形成創造國內消費增量的新增長點。二要健全和完善我國制造業產業鏈和供應鏈。找准高端產業發展中產業鏈、供應鏈存在的薄弱環節,開展集成研究、協同攻關,提升我國制造業的整體實力和先進制造業的整體技術水平。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打造先進制造業和關鍵產業鏈外商投資高地,更好輻射並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三要在體制變革與機制創新中構建內需體系的制度架構。構建完整的全國統一市場,暢通要素在國內各區域間的自由流動,打通不同區域之間的經濟循環。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投資的營商環境。

立足國內大循環,還要謀篇國內國際供給需求良性循環。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既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全球經濟發展新趨勢的客觀需要,同時也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擔當。為此,一要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拓展國際間外貿、外資、技術貿易等經濟層面的合作空間,加快創新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夯實供應鏈基礎,提升價值鏈層次,培育產業鏈生態,推進區塊鏈應用,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深度分工調整和創新發展中作出新貢獻。二要進一步增強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的柔性和韌性,從制度、技術、規則等多方面實現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融合、相互促進。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在世界變局中著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格局,是黨中央根據國內國際形勢發展的新變化、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構的新趨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挑戰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以更高效的資源流動和要素配置打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血脈”,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