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延安精神筑牢黨性修養根基

蔡釗利

2020年07月27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延安精神筑牢黨性修養根基

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特定歷史時期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新生成的一整套無產階級價值觀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在延安精神的滋養和淬煉下,中國共產黨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戰勝的困難,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傳家寶,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中具有代表性的元精神。

用延安精神淬煉靈魂。黨性修養是否扎實,關鍵取決於政治信仰是否堅定,特別是對黨是否忠誠。延安時期,來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和有識之士,以“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毅力,冒著生命危險長途跋涉奔向延安,就是因為延安的窯洞裡有馬克思主義和革命必勝的理想信念,代表著中華民族前進的方向。當毛澤東問張學良的弟弟張學思為什麼要來延安時,他堅定地回答:“延安是最好的大學”“延安能革命能抗日,再苦我也不怕”。四川軍閥楊森的侄女楊漢秀逃離封建家庭投奔延安,同樣是因為堅信馬克思主義。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豎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正是有了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在屢遭挫折和失敗的境遇下,激發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礡力量,從而為革命勝利奠定堅實的基礎。

用延安精神校正學風。對中國共產黨而言,學風就是黨風,是關乎黨的形象和生命的第一位問題。以學風促進黨風、帶動政風和社會風氣,保持全黨思想和步調一致,是黨的建設的一條根本經驗,也是黨的優良傳統之一。針對黨內存在的學風不正、黨風不正、文風不正等問題,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大力開展整風運動,徹底肅清了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等三股歪風,使全黨風氣煥然一新。由於各種原因,長期以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乃至腐敗等問題屢禁不絕,在一定程度上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侵蝕著黨的肌體,對黨內政治生態建設構成了極大的威脅。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踏石留印、刮骨療毒的巨大政治勇氣和決心,從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抓黨的作風建設。通過大力加強學風建設,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得到優化。當前,用延安精神筑牢黨性修養根基,必須大力發揚黨的優良學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點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把理論學習轉化為思想行動的自覺。

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檢驗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晴雨表和試金石。延安時期,我們黨把一切革命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放在團結民眾上,堅持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作為最基本的群眾路線和工作方法,形成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從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政治綱領、經濟綱領、文化綱領到新民主主義國家的建構實踐,無不充分體現以人民利益至上。延安時期開展的“十一運動”,表面上看來好像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實際上都是關乎民生的大事。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在觀訪延安時目睹和感受了血濃於水的黨群干群關系,由衷贊譽“中國的希望在延安”。正是這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情懷,讓黨的根基深植於民眾之中,從而獲得無與倫比的偉力。用延安精神筑牢黨性修養根基,必須繼續保持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態勢,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堅持為民服務解難題,把民生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抓住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決克服特權思想,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切實維護好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用延安精神錘煉品質。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體現在敢於斗爭、勇於斗爭上。延安時期雖然已離我們大半個世紀,但是我們黨所形成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卻始終伴隨著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已融入黨的血脈,成為代代傳承的紅色基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激勵著中華民族奮力前行。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多次強調要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他強調“人沒有餓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奮斗。一萬年以后,也要奮斗。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為此,他要求全黨要發揚革命年代的“拼命”精神,“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與此同時,世界格局和國內發展大局都面臨深刻調整與變革,若處理不好,將嚴重影響我國政治發展穩定。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當前,用延安精神筑牢黨性修養根基,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破解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在國際上,堅決捍衛國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對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進行堅決斗爭。在國內,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特別是要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創造良好的國內環境。在黨內,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系陝西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