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扎實做好宣傳工作 為決勝脫貧攻堅強化精神引領

張志丹

2020年07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要重點宣傳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宣傳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要關頭,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不可或缺。為此,我們務必扎實做好脫貧攻堅的宣傳工作,進一步振奮精神、鼓舞士氣。

第一,重點宣傳中央的決策部署,為決勝脫貧攻堅強化精神引領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打贏這場偉大斗爭,必須激發全國各族人民的昂揚斗志。我們要與時俱進,聆聽時代的呼喚,以研究和回答時代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要方向。筆者認為,突出宣傳好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可以從三個方面發力。

其一,深入研究、闡釋、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脫貧攻堅的系列重要論述。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庄嚴承諾,集中彰顯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隻有將群眾脫貧問題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才能體現社會主義實現共同富裕的制度優越性,才能實現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根本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會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要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脫貧攻堅的實踐,發揮黨員干部的“中堅力量”,從學理邏輯上滲透,從辦法措施上支招,把理論思想講徹底、講鮮活,深入貫徹決策部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形成決戰脫貧攻堅的思想共振、心靈共鳴,進一步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其二,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報道黨中央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和具體要求。要緊扣脫貧這一關鍵詞,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線、唱響民生主旋律,這集中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中央制定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深刻回答了發展為了誰、依靠誰、成果由誰共享的根本問題,蘊含了唯物史觀中人民是促進發展的根本力量這一基本原理。宣傳思想工作要做得真正深入人心,就得從群眾的角度出發“接地氣”,要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各項扶貧工作任務的進展和實施效果情況,最大程度匯聚民智、傾聽民聲、反映民意、解決民憂。

其三,通過媒體宣傳、解讀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強化脫貧攻堅工作的輿論引導。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沖刺階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勝利在望、越需專注用心。脫貧攻堅到了最后收官的關頭,容不得絲毫鬆懈。要充分發揮媒體的正能量引領和便民服務作用,重視利用新媒體,定期發布扶貧相關政策安排,及時報道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傳播態勢,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提高新聞輿論工作及時性、有效性,多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

第二,著力推介各地區脫貧攻堅新舉措,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經驗借鑒

以史為鑒,以案為訓,重視從歷史和實踐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關於脫貧攻堅的新舉措好辦法宣傳非常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我們不僅要肯定脫貧攻堅戰中取得的成就,也要大力推廣各地區各部門脫貧攻堅戰中的經驗典型。

一方面,突出特色,著重宣傳不同地區和部門精准脫貧的新舉措好辦法。各地區各部門都在採取切實可行的方式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勝利,通過科學規劃、合理安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探索了一些新舉措、好辦法,走出了補短板和促長效協同推進的新路子。另一方面,重視傳播,大力推廣一批可參考、可復制的脫貧攻堅模范。許多地區和部門通過大膽實踐,取得可喜成就,創造了中國脫貧攻堅戰的“模范樣板”,為其他地區和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必須清醒認識到面臨挑戰的艱巨性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從實踐看,疫情或災害對減貧進程會產生影響。因此,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開展多渠道、多層次、多維度宣傳,精心組織、精細謀劃、精准發力,推介經驗典型,增強脫貧攻堅實效性和戰斗力。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第三,生動講好扶貧故事,為決勝脫貧攻堅凝聚磅礡力量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各地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上下齊心、團結一致,精准扶貧工作有序進行,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各方面工作成效顯著。宣傳思想工作說到底就是“爭取人心”的工作,做好聚民心這篇大文章,是凝聚脫貧攻堅共識的基本前提,也為打贏這場戰役注入了強大力量。要讓全社會感覺到“主心骨”力量,堅定信心、鼓足士氣。

堅定脫貧自信。扶貧先扶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扶貧宣傳工作要加強對貧困群眾的引導,全面展示脫貧攻堅偉大成就,匯聚正能量,提振精氣神。實踐已經証明,隻有把貧困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和扶貧政策措施結合起來,解決好“思想貧困”問題,才能催生行動自覺,讓脫貧攻堅“開花結果”。脫貧攻堅關鍵在於激發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動員貧困群眾參與幫扶項目,增強脫貧自信,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所以,要通過教育引導,促進群眾比學趕超,堅定脫貧信心,培育自力更生實現脫貧致富的意識,努力實現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相互促進、同步提升。

樹立脫貧榜樣。抓好扶貧宣傳報道,關鍵要加強群眾身邊的先進示范引領和脫貧典型推廣。要認真組織好脫貧攻堅宣傳,突出宣傳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譬如“第一書記”駐村、“最美村官”、黨員干部幫扶等方面的積極探索和創新﹔要深入挖掘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選出一批群眾認可、社會公認、踏實苦干、自立自強、勞動脫貧的模范人物,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組織扶貧成功特色項目宣傳,著力培育一批“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切實可行的項目,引導群眾放心投入、大膽實踐,真正把脫貧願望轉變成切實的脫貧行動。

(作者系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