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新時代國有企業治理體系建設

徐進

2020年07月24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國有企業治理體系建設

近年來,國有企業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有效提升了企業治理能力水平,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綜合國力水平作出了重大貢獻。推進國有企業治理體系建設,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緊扣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這個核心,突出權責邊界劃分這個關鍵,著力構建定位准確、權責銜接、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加快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作用

黨委重點要在方向性、全局性、組織性上著力,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實現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以黨的建設統領企業全面發展。

突出方向性,鮮明政治導向,切實在把方向上著力。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靈魂,通過黨委研究決定重大事宜等形式,體現黨委在企業的領導核心職責。把牢正確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牢改革發展方向,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動搖,提高企業經營效益,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辦企業,建設旗幟鮮明、貼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代脈搏的國有企業文化。

突出全局性,發揮總攬作用,切實在管大局上著力。黨委要立足企業發展全局,在戰略關、政策關、程序關等重要環節上定向把控。管好企業正確的戰略方向,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國有企業的公有制性質與重大責任使命,確保企業發展方向、發展目標與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有機融合。管准科學的工作方向,准確把握企業改革發展中的主要矛盾,破解企業發展的難點重點問題。管穩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方向,增強憂患意識,著力健全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風險防范化解機制,確保企業可持續發展。

突出組織性,強化根本保障,切實在保落實上著力。黨委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確保重大決策的落地落實,著力通過制度建設、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來保障落實。強化企業制度建設,不斷加強完善制度體系、機制建設,確保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國有企業不折不扣執行。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建設堡壘堅固、攻堅有力、高效協同、運行有效的組織體系,優化符合現代企業制度需求和社會發展要求的人才選用體系,建設符合“20字標准”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

堅持發展導向,充分發揮董事會的決策作用

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核心,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實際運行中,董事會要在經濟性、戰略性、效益性三個方面著力,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做經濟價值的發現者。董事會以價值創造為己任,要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科學性,憑借豐富的商業價值判斷與投資融資決斷能力,實現企業的“保、退、增”。“保”就是在價值鏈調整重組中突出主業,繼續保持並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退”就是對低效無效資產、佔用資源卻低產出環節進行退出,確保企業輕裝上陣﹔“增”就是聚焦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和新的增長點,推進企業轉型發展。董事會作為資本價值創造的發現者,要系統性地審視和評析企業核心競爭力和企業價值增長要素的有效關聯,並通過敏銳的商業嗅覺捕獲有利於企業快速發展的商業機會和時代機遇,不斷提升企業核心價值創造能力與核心競爭力,搭建長效機制與保障平台。 做謀篇布局的策劃者。董事會代表出資人對發展戰略進行全面規劃,是公司戰略規劃的核心機構,要回答好企業發展干什麼、靠什麼、怎麼干等基本問題。研究確立清晰的企業發展願景和使命,引導帶領員工與企業同向同行。對於涉及到“三重一大”等關鍵決策,既要與公司的戰略規劃相協調,以符合經濟性與社會性等多重效益要求,更要實現對隱患及風險的有力預測與防控。突出抓好重大投資的計劃、立項、實施和評價環節的流程管控,要在計劃確定和項目立項環節發揮定向把關作用,決定公司資本、資源的戰略布局。通過投資決策加強主營業務的產業鏈建設,決定主業與關聯產業的資源配置和布局。選擇並修正完善商業運行模式,整合各類產業資源。優化與升級企業核心產業價值鏈條上的關鍵節點,從而實現與謀求產業價值鏈條的整體最優。依據投資決策計劃和執行計劃的需要,謀劃相應人力資源的梯次配置、規劃布局等工作。

做企業效益的創造者。董事會負責對重大事項決策的功能是在各種投資機會之間合理配置戰略資源,並為這些機會進行融資,以實現權益資本價值最大化。著力於企業商業模式的創新改進,尊重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通過不斷增強企業比較優勢,全面提升企業創收能力。瞄准把握國內與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耕細作,加大企業技術、裝備、資本、產品、標准的輸出力度,為企業效益挖掘活水源泉。

堅持依法合規,充分發揮監事會的監督作用

監事會作為對公司的業務活動進行監督和檢查的法定必設機構,要充分發揮其對企業經營合法性、合規性、合理性的監督職能,保証公司正常有序運營。

突出抓好企業經營合法性監督。監事會所具備的最主要職能,是對企業經營合法性的監督,即監督企業是否依法經營、經營成果是否真實合法等。監事會要在經營業績、重大經營活動決策、重大項目建設、內部審計等方面進行重點監督,並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建立健全監督機構與機制,規范優化內部監管流程、方式及措施。有效推動企業內部控制,在監督中一旦發現缺陷,立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議。堅持對重大事項、重大決策做好全程監督,切實維護企業權益,確保企業不涉足違法的險灘。

突出抓好企業經營合規性監督。著力搭建與完善企業規程,形成全面管理的基礎架構,完善內控問責機制,強化監督檢查和整改力度。增強合規經營理念,有效提升防范違規行為的內生力,實現企業防控形勢的根本性變化。構建防控長效機制,健全全過程的監督鏈條。在規范企業各個運行階段的基礎上,根據形勢變化及時制定預防風險措施,有效降低風險發生率,以達到維護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目的。

突出抓好企業經營合理性監督。監事會同時肩負著企業經營發展科學性的督查職責,要圍繞國資監管中心工作和具體要求,重點關注經營方式調整、管控模式變化、內部機制改革和年度經營計劃修訂等事項,確保合理合法。通過對企業經營的合理性監督,規范企業的經營模式,消除游離於法律、規程以外的灰色地帶,實現企業經營科學化、合理化、規范化。

堅持高效履職,充分發揮經理層的執行作用

經理層是公司經營管理的執行機構,依法由董事會聘任或解聘,並接受董事會管理和監事會監督,在企業經營管理執行過程中,關鍵落腳點在執行的堅定性、創新性、科學性上,充分發揮其抓經營、促轉型、強管理的功能作用。

全心全意抓經營。堅定執行董事會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計劃,有力實施企業經營管理。在經營理念上,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刻領會高質量發展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經營方式上,既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按照系統部署統籌推進,又及時根據形勢變化,積極調整經營策略,確保完成發展目標。在經營重點上,著眼長遠發展,摒棄規模速度情結,不以短期利益為主,聚焦企業主業,圍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數據鏈上下游統籌策劃開展工作,不斷增強企業自身實力。

千方百計促轉型。增強執行的創新性,有效推動企業商業模式、管理模式、技術路線等創新,加快實現轉型升級。深入探索創新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契合路徑,搶抓轉型發展的戰略機遇。深入探索創新深化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等實踐路徑,不斷激發轉型發展的內生活力。深入探索創新推動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創新體系建設、創新要素優化升級等體制機制,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凝心聚力強管理。增強執行的科學性,以科學管理為支撐,不斷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對標一流強管理,結合行業領域、發展階段、功能作用等實際,加強與行業先進對標,不斷找差距補短板。加快建立符合市場競爭需要的管理機制,推動管理制度化、標准化、流程化、信息化,著力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邊界清晰的管理體系和制度流程,切實推動企業管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系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