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抗疫精神財富轉化為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陳一新

2020年07月24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抗疫精神財富轉化為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次疫情防控重大斗爭,實際上也是對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應急測試。在參與中央赴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指導組工作中,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強化戰略統籌與戰術實施,以爭分奪秒的戰時狀態指導督導湖北武漢戰疫,經受住了嚴峻復雜的斗爭考驗,完成了黨中央交給的使命任務,收獲了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啟示。

抗疫精神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精神力量,要弘揚成為新時代的社會新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再次考驗和磨礪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意志,展現和錘煉著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戰疫驚心動魄,抗疫精神尤為寶貴。我們要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使之扎根於心靈、見諸於行動,成風化俗,成為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打造共治鏈,凝聚起加快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磅礡力量。大力弘揚“迎難而上、勇當先鋒”的擔當精神,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防控疫情的大考面前勇挑重擔,在維護社會穩定的關鍵時刻沖鋒在前。大力弘揚“舍生忘死、日夜奮戰”的奉獻精神,積極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忘我工作、頑強拼搏,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弘揚“精准防控、精心救治”的科學精神,努力掌握社會治理規律,善用先進理念、專業方法、精准舉措增強社會治理效能,提升社會治理科學化水平,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大力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倡導人人奉獻愛心,堅持守望相助,鼓勵見義勇為,形成懲惡揚善、扶正祛邪的社會風尚,讓全社會充滿正氣的力量、正義的光輝。

建設平安中國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目標追求,要進一步夯實“中國之治”基石

抗疫實踐表明,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沒有平安的環境,什麼事也辦不成。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影響社會平安穩定的因素層出不窮。建設平安中國,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支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障。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建設平安中國的重要路徑和手段。要准確把握黨中央對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及其辦公室的職責定位,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力推動平安建設各項工作。要深入研究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提出平安中國建設的目標任務、體制機制、有效路徑、方法手段和動力保障,切實完善平安中國建設的頂層設計。要准確把握當前面臨的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疫情防控常態化和防范應對“疫后綜合症”兩條戰線、網上與網下兩個戰場,著力抓好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涉疫矛盾糾紛化解、掃黑除惡決勝戰、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維護公共安全、防控網絡安全風險等重點工作,解決好影響安全穩定的突出問題。

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戰略抓手,要把重大風險化解在市域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這次抗疫斗爭進一步表明,市域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支點,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具有極端重要性﹔市域風險防控處置不及時,潛在的問題就會變成現實的風險,區域性風險就會釀成全局性風險。在抗疫中,市域社會治理涌現出許多創新經驗,但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弱項。市域是重大矛盾風險的產生地、積聚地,但市域具有較為完備的社會治理體系,具有解決重大矛盾問題的資源能力和統籌能力,把重大矛盾風險化解在市域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影響最小。未來必須把小矛盾小問題解決在基層,把大問題大風險解決在市域。要把加強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撬動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個戰略支點來抓,積極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力求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要總結抗疫斗爭的經驗教訓,提煉發揮市域優勢、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智能化手段處理疫情風險等成功做法,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堅持改革創新,常態做好應對重大風險的思想准備、法治准備、組織准備和物質准備,做到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及時把重大風險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確保風險不擴散、不外溢。

基層治理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基礎,要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

社區既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又是疫情阻隔防控的主戰場,但社區力量不足、人手緊張,社區管控服務短板不少,從平時轉為戰時極不適應。要創新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組織建設,構建起現代城市社區組織體系和動員機制,進一步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確保“平時好用、戰時管用”。體制上要用活“存量”。組織社區干部、下沉干部、樓長、居民骨干、物業職工、社區志願者等力量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形成多元主體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尤其要把住在轄區內的所有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青團員在平時就編入基層網格、寫入志願者名冊,實行常態化管理,探索“平時植根基層、發揮作用,戰時召之即來、戰之能勝”的新體制。機制上要用足“增量”。以基層黨建引領社區組織建設,總結推廣武漢市“紅色物業”發展經驗,探索“社區+物業”城市社區工作新機制,把社區工作與物業管理融為一體,使物業工作者隊伍變成黨的工作隊伍,使“紅色物業”隊伍發展成為城市社區工作的新型專業隊伍,打通服務社區居民“最后一米”,使黨的工作走進千家萬戶,切實增強基層組織戰斗力和社會組織協同力。手段上要用好“變量”。加快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建設,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的乘數效應,實現社區運行“一網統管”、社區服務“一網通辦”,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智治”水平。

全周期管理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金鑰匙,要用新理念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我們要提升理念,積極創新,用“全周期管理”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要堅持系統治理,把握社會治理的整體關聯性,強化全要素協作配合,重視各方面任務的整合貫通,形成覆蓋全面、觸角靈敏、上下聯動、各方協同的治理體系,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堅持全程治理,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機制,形成從源頭到末梢的完整治理鏈條,下繡花功夫,把每個環節的工作做扎實、做到位,確保不出紕漏。堅持常態治理,著眼戰時、立足平時,建立平戰轉換機制,常態做好應對風險准備,增強社會治理韌性。堅持源頭治理,樹立上游思維,及早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有效對策,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力求用最少成本和代價解決問題。

以人民為中心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根本立場,要多辦暖人心順民意的實事好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通過這場抗疫斗爭,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人民群眾是力量之源、勝利之本,是真正的英雄。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先,時刻以黨的宗旨來鏡照自己,走好群眾路線,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根本標准。作決策部署時,要多搞一些隨機調研、微服私訪、明察暗訪,多傾聽群眾呼聲,了解基層真實情況,使各項決策部署更接地氣。開展活動時,要顧及群眾的感受,不搞形式漂亮而內容空虛的活動,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推動工作時,要把群眾關注的難點焦點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多做“雪中送炭”、少些“錦上添花”,不要說大話、唱高調,努力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破解難題上,“新官要理舊賬”,力求把歷史的包袱變成發展的財富,把過去遺留的難點變成當今的工作亮點,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干警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增強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

面對戰疫大考,廣大政法干警堅守一線、沖鋒在前,一手抓抗擊疫情,一手抓社會穩定,著力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實踐表明,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政法干警最重要的基本功。作為政法領導干部,既要有宏觀的廣闊視野、又要有微觀的操作能力,既要能謀劃思路、又要有推動落實的套路,既要看得出問題、又要拿得出破解問題的對策,在關鍵時刻有擔當、有魄力,站得出來、沖得上去﹔在危急關頭有定力、有能力,臨危不亂、指揮若定,給群眾以力量,給社會以信心,為黨爭光分憂。隻有這樣,才能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中起到引領表率作用。廣大政法干警要勇於在風險挑戰中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不斷提升法律政策運用能力、智能化技術應用能力、風險預警防控化解能力、專業化打擊處置能力、社會治理基礎管理能力、群眾工作能力、輿情引導管控能力、狠抓落實能力,練就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穩定的過硬本領,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踐中大顯身手、作出貢獻。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