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推進“十四五”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崔艷新

2020年07月24日07: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十四五”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以信息技術和數據作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並成為推動各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經過近年快速發展,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數字經濟大國。“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也是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的重要機遇期,准確研判“十四五”時期國際政治經濟地緣新特征新變化新趨勢,對於維護延長我國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實現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及增強提升國際塑造力影響力引導力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把握數字經濟戰略機遇,加快推進“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增強社會前進動力,更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搶佔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方針政策,系統謀劃、統籌推進數字經濟強國建設發展對於我國而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加快發展數字科技,為建設數字經濟強國提供堅強基石。盡管我國是數字科技應用大國,卻不是數字科技研發強國,很多核心技術依然受制於人。因此,須加強數字科技關鍵技術攻關和布局,以數字科技大突破帶動數字經濟大發展。

一是採取清單制梳理我國數字科技的短板軟肋,短期內尋找可靠的替代源和備份源,使“卡脖子”技術不因外國的封鎖而斷供。與此同時,發起專項研發計劃,集中力量攻克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工業軟件等短板,補齊數字科技研發鏈。二是面向數字科技前沿領域,設立國家或世界實驗室,牽頭發起全球大科學計劃或工程,更多更好利用全球創新資源,主動嵌入全球數字科技創新鏈條和生態系統,吸引和積聚全球創新人才。三是支持數字科技試點應用,積極利用智慧城市、智能工業、智慧醫療等發展契機,推進數字新科技先行應用,為數字科技應用提供試驗平台和應用場景,在應用中不斷完善技術,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加快推進數字基建,為建設數字經濟強國提供有力支撐。我國在發展數字基建方面處於起步階段,相對而言比較滯后。由此,應科學決策、統籌布局,把數據中心、場景中心、區域中心、應用中心有效結合。

一是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系。政府要有戰略導向和規劃牽引,前瞻布局數字基礎設施,與此同時,推動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社會投資的積極性主動性,把“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緊密結合,共同構建數字基礎設施體系。二是正確處理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關系。對於中央政府而言,做好數字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通過制定行業規則、設施標准、規劃布局、互聯互通等,引導數字基礎設施的有效投資和有序建設。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充分考慮本地發展情況和財力承受情況,尤其要根據實際需求開展數字基建,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注意避免一哄而上,形成重復建設、資源浪費。三是正確處理好供給和需求之間的關系。以需求為牽引,把應用場景建設置於數字基建的重要位置,鼓勵大型龍頭企業和平台企業依托自身需求參與數字基建,並開放為社會使用,實現數字基建供給和需求精准匹配。合理跨區域布局數字基建,將數字基建同金融、物流、交易市場等渠道打通,形成產業鏈應用生態。

加快發展數字貿易,為建設數字經濟強國提供強大引擎。隨著5G等數字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以B2B為主導的產業互聯網推動的企業間數字貿易將成為拉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另一強大引擎。須順勢而為,充分發揮我國在電子商務領域的先行優勢,依托消費互聯網與產業互聯網雙輪驅動數字貿易發展,進一步提升我國數字經濟的效益與質量。

一是繼續做大做強消費互聯網驅動的數字貿易,利用數字技術“在線化、無接觸、可傳輸”特性,進一步提升產品與服務的數字化水平,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數字娛樂、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新興業態,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提供更多高端便捷的消費選擇。加大主要電商平台的全球化戰略布局,通過收購或自建本土化網站,建設更多海外倉、展貿中心和營銷服務中心等,帶動更多中國產品與服務進入海外市場,形成國內國外雙循環,拓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空間。二是培育壯大產業互聯網驅動的數字貿易。制訂實施產業互聯網國家戰略,構建多層聯動的產業互聯網平台,推動更多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支持打造“研發+生產+供應鏈”的數字化產業生態,共享產能、技術、數據、人才、市場、渠道、設施等,促進產業互聯網帶動的新型數字貿易快速發展,使其盡快成為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穩步推進數字貨幣,為建設數字經濟強國提供有力抓手。當前,各國高度重視數字貨幣的研究與實踐,競相加快央行數字貨幣布局。對於我國而言,以微信、支付寶為代表的零售支付體系發達,同時,較早啟動了央行數字貨幣的理論研究,加快了央行數字貨幣試點落地步伐。展望未來,須順應全球數字貨幣發展趨勢,及早謀劃、動態應對、爭取主動。

一是加快戰略布局,協同推進人民幣數字化與國際化工作,實現國際國內同步部署,強化央行數字貨幣與數字貿易、數字經濟的聯動發展,助力人民幣更好承擔國際貿易、跨國投資的計價、支付、結算職能並發揮世界儲備貨幣角色。二是積極開展試點示范,在試點探索的基礎上,優先選擇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先進地區整體落地,及時總結央行數字貨幣發行、運營與管理經驗,有序推動央行數字貨幣多場景推廣應用進程。與此同時,積極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探索央行數字貨幣與其他零售移動支付方式聯動互促、協同發展的模式與路徑。三是深化系統研究,加強央行數字貨幣對貨幣政策、金融運行體系及國際金融格局影響的分析研究,包括短期影響和長期影響、現實影響和預期影響、直接影響和關聯影響等,推動數字貨幣法律體系、監管體系與風險防范體系建設。

加快完善數字治理,為建設數字經濟強國提供制度保障。數字經濟正在重塑經濟社會運行模式和運行規則,對傳統治理方式構成巨大挑戰,提高數字化治理水平、為數字經濟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以包容審慎為導向,形成正向治理。基於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制定和完善數字經濟監管規則,為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提供試錯空間,激發社會創造力。完善數字經濟政策激勵機制,推進數字政策的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協同。二是以互利共贏為導向,參與和引導全球治理。堅持以多邊主義原則,推動全球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的共建、共治、共享,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對全球創新和經濟增長的推動作用。加強技術、標准、規則對接,明確各類數據治理主體的責任和行為邊界,維護各國在數字領域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別是要維護好發展中國家的權利,加快消除數字鴻溝。三是以底線監管為導向,促進安全治理。綜合考慮技術、法律、經濟與國家安全等因素,重點研究解決好數字稅收征管、數據有序自由流動、公民隱私保護、知識產權保護、反壟斷與公平競爭等數字治理重大課題,制定包括供應鏈安全、信息安全、總體經濟安全等在內的數字經濟安全制度體系,為數字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單位: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責編:吳兆飛、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