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信心迎難而上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積蓄經濟發展力量

2020年07月23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萬鵬、任一林)“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面向未來,如何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企業家精神?如何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助理研究員馬峰進行解讀。

馬峰表示,這一講話立足市場主體、面向兩個百年的戰略目標,從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三個方面集中論述了今后及長遠時期中國發展的目標方向和戰略定位,體現了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政策視野,體現了面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繪制藍圖的目標導向。

“市場主體是市場經濟的載體,更是暢通市場經濟循環,進而帶動經濟、社會大循環的基礎性推動力量。市場主體從微觀的百姓日常生活物資的配送,到宏觀的國家戰略項目的實施,都有賴於市場主體的‘騰挪’本領,有賴於實體經濟的創造性活力。馬峰對記者說,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對內改革、對外開放,雙輪驅動帶動了我國改革開放經濟進步、市場繁榮、人民樂業,實現了從溫飽到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跨越。對內改革就是要破除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逐步建立起成熟定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對外開放就是敢於向海而生、勇立潮頭,對全球化潮流順勢而為、乘勢而用。

馬峰談到,今日之中國的發展變化,面臨新的內外部環境的大變遷。從國內來看,一方面面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重大交匯期,是兩個百年的重大交匯期,現實意義與歷史意義十分重大﹔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走向高質量增長階段面臨轉型的攻堅期,必須以壯士斷腕的勇氣,一抓到底、一往無前。此外,必須著力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補齊民生短板,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要努力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三個治理體系的現代化,統一於國家治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之中,開新機、育新局,激發社會活力。“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面對國內發展大變遷,要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社會結構性改革,用改革紅利、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制度紅利,形成兩利疊加的紅利合力,激發各級各類市場主體的創造活力、創新動力、發展潛力,把國內經濟大循環驅動起來,國內微循環搞活起來,形成大循環帶著微循環,微循環推動大循環,環環相扣、環環驅動、生生不息的內循環格局。

馬峰認為,今日世界之變化,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變局是人類命運更加緊密相連、國際力量對比更加均衡的變局﹔是新機遇與挑戰並存,面對發展的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人類社會下一步往何處去的變局﹔是中華民族擺脫近代百年屈辱命運,經歷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迎接民族復興曙光美好未來的變局﹔是人類發展面臨新的重大社會發展與價值觀重構的變局。面對這樣消極與積極並存,矛盾交織對立,現象錯綜復雜的發展變局,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就是給世界最大的貢獻,就是給世界提供的最穩定的發展力量,就是給世界貢獻的最大的中國正能量。要堅持全面擴大開放,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主動引導、塑造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讓國內大循環成為國際循環的牽引動力,國際循環成為國內大循環的推動力,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動力環,這要靠全面擴大開放對國內、國際市場主體的政策發力,讓國內國際市場主體成為雙循環的載體和直接推動力。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