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耿 陽

2020年07月23日08:0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當前疫情尚未結束,仍在全球蔓延,對我國構成輸入性風險。同時,受全球疫情沖擊,世界經濟衰退,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

當前,國內復工復產穩步推進,經濟逐步回穩,但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仍在增加,我們推動經濟面臨的困難挑戰較為突出。現實地看,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是當前的緊迫任務。人工智能(AI)技術能夠為此作出特殊貢獻,這也是這一技術當前最現實的應用場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主要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數據中心,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要求要優選項目,不留后遺症,讓投資持續發揮效益。重大項目建設是我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明確“創新投資建設模式”等一系列要求,提出“要著眼國內需求,以應用為導向,挖掘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的潛能,積極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場景”。人工智能技術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息息相關,在擔負著重要使命的同時,也迎來了發展的機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工智能技術的作用已初步顯現,並且集中體現在信息收集、支持復工復產等諸多領域。在具體實踐中,AI算法能大大縮短病毒基因全序列對比的時間,人臉識別等技術能夠及時發現疑似病例並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可以幫助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准確判斷各產業、各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在疫情防控最嚴峻的階段,以人工智能技術等為支撐的電商活動成為維系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重要力量。在一些地方,無人車配送真正實現了“無接觸,更安全”。可以肯定的是,在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進程中,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並滲透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存在兩條發展路線:一條是以技術為起點,技術創造場景﹔一條是以場景為起點,場景牽引技術。兩條路線各有短長,前者具有完整的技術規劃、深度的技術探索,但是,大多局限於少數幾個典型場景,技術容易“在空中飄著”﹔后者則將技術“藏”在具體業務的背后,以不斷開發新的技術來解決當前我們面臨的各種痛點難點問題,但是,這一路線的技術開發可能並不全面,比如,可能會出現長於算法和軟件、短於硬件研制等情況。

這兩條發展路線之間並無絕對的高低之分,在市場競爭與合作中,也必將相互取長補短。不過,就特定的發展階段而言,后一條路線更能“急群眾之所急”,更好解決當前面臨的現實難題。以日前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首次公開AI建設圖景的美團為例,其有200多種不同的服務,涵蓋用戶體驗、生活服務產業升級、城市生活治理、未來生活圖景四個維度,能夠更好地與疫情防控常態化所要求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相契合。

將人工智能技術運用於疫情防控及后疫情時代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也需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無人配送為例,其需要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需要感知定位算法、網絡、元器件、計算芯片、傳感器、車輛生產制造、地產公司等,這就要求企業、科研院校和政府能夠實現通力合作,僅靠單個企業很難打通這個長長的鏈條。

對此,各地政府需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硬件和軟件。人工智能技術運用需要我們制定與其相適應的新的法律法規,還需要面對前所未有的社會保障和社會倫理難題。基礎設施的硬件建設亦涉及諸多細節,比如,配送無人機在何處降落,樓宇電梯如何與無人配送車相感應,等等。為此,各地需制定統一的技術標准。如果由企業各自開發,相關技術極易流於碎片化。經過此次疫情沖擊,我國社會治理結構也將發生變化,如何在其中得當地、有效地運用人工智能技術,也需要各級政府及早謀劃。

總的來看,無論未來疫情形勢如何變化,人工智能技術都將在經濟社會運行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重要作用,擁有越來越豐富的應用場景。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