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20年07月22日09: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充分認識市場主體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對市場主體帶來的巨大沖擊,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把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出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到2019年底已有1.23億戶,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戰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撐。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對市場主體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我們必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為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實施好民法典和相關法律法規,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推進簡政放權,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支持企業更好參與市場合作和競爭。

幫助市場主體解決生存和發展難題。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深入企業傾聽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深入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促進紓困惠企政策落地見效。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加大對市場主體金融支持力度,發展普惠金融,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市場主體的發展離不開在改革開放中形成的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業家隊伍。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就是要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就是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就是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就是要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就是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努力把市場主體的活力充分激發出來,讓市場主體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責編:呂騰龍、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