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大力弘揚長征精神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龔劍飛
2020年07月22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我們要不斷結合新的實際傳承好、弘揚好。”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在此基礎上,我們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的長征路上,依然有不少艱難阻礙、風險挑戰,需要從長征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斷的豐富滋養和前進動力。

堅定理想信念,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始終具有強大精神支柱

長征的勝利,是革命理想信念的勝利。在崇高信仰和革命理想的指引下,紅軍將士堅信正義的事業必然勝利,以頑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沖破敵軍重重圍困和重兵追堵,征服嚴酷的自然環境,戰勝黨內分裂的危機,勝利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偉大壯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長征已成為歷史,長征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始終弘揚長征精神,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持續提供強大精神動力。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與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出一條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道路,為人類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經驗。

胸懷兩個大局,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主動權

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是紅軍在長征期間始終保持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武器,也是長征取得勝利的重要條件。紅軍將士顧全大局、紀律嚴明、緊密團結、互助友愛,為了救援同志寧可犧牲自己,為了全局勝利寧可作出局部犧牲。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弘揚顧全大局、緊密團結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當前,中華民族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同時,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權政治、冷戰思維陰魂不散,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恐怖主義、氣候問題、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嚴重。必須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顧全大局、緊密團結、齊心協力,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把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良好開局。

勇於攻堅克難,邁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步伐

長征是一部艱苦卓絕的戰爭史詩,更是一部歷盡萬難的奮斗史。在漫漫征途中,黨和紅軍面對凶惡殘暴的追兵阻敵、極端惡劣的自然條件、黨內錯誤思想的激烈斗爭,以不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犧牲精神,征服雪山草地,攻克道道天險,擊退百萬敵軍,一次次從困境中奮起、從絕境中重生,創造了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奇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勝。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克服了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徹底改變落后面貌,全面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仍是異常艱巨復雜的任務。當前,我們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

依靠人民偉力,凝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無窮力量

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黨和紅軍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模范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人民群眾自發支援、傾力相助,為長征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的勝利,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歷史証明,人民群眾既是真正的銅牆鐵壁,又是御敵的鋼鐵長城。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體。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場偉大的社會變革,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必須弘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長征精神,激發蘊藏在人民之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動員、支持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投身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通過全面發展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讓一切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磅礡偉力。

(作者:龔劍飛,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呂騰龍、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