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著眼長遠,根除形式主義之弊

顧  超

2020年07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形式主義是影響黨員干部抓落實、干實事的一大障礙。根除形式主義之弊,須著眼長遠,從體制機制層面進一步破題,充分發揮制度威力。

經驗表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容易反彈,還會隱形變異,在新條件下出現新動向新表現。作風建設貴在馳而不息、常抓不懈。制度具有根本性、穩定性、全局性、長期性,能夠形成普遍的剛性約束。隻有依靠制度規范、強化制度約束,才能實現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制度的確立、執行會形成指引、示范效應,有利於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營造講實話、干實事,敢作為、勇擔當的政治生態。

形式主義的根源在於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檢視問題、抓實整改的長效機制,就是以制度正本清源的有力舉措。用制度捍衛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用制度夯實“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用制度強化“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就能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從源頭上鏟除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土壤,增強黨員干部防范克服形式主義的自覺性。

當前,形式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還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在脫貧攻堅中,個別地方出現“輸血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等現象。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構建黨的領導、公眾參與、依法治理有機統一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為基層放權賦能、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與力戒形式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是相輔相成的。通過完善村民懇談會、市民聽証會、社區議事會等民主協商的制度安排,提升城鄉社區服務和管理的網格化程度,構建基層智慧治理體系等,可以有效提升基層公共服務、矛盾化解、應急管理水平。

形式主義不僅影響一時一地的改革發展,從長遠看,也會束縛、捆綁想要干事創業的干部的手腳,挫傷他們奮斗的熱情和積極性。對此,制度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選拔機制,可以把好干部選出來、推上去,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提供動力和保障﹔落實干部帶薪休假、津補貼、職務職級等待遇保障制度,建立村(社區)干部報酬動態增長機制,可以解除基層干部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全身心投入實際工作﹔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可以讓更多基層干部敢闖敢拼、銳意進取﹔執行精准監督問責機制,對敷衍塞責造成嚴重后果的,及時問責、責罰相當,可以進一步激發基層干部的責任意識、擔當精神。

用制度克服形式主義,是標本兼治之策。當然,制度建設不是一朝之功,並且制度要落地落實才能轉化為效能、顯示出威力。重視構建有效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形成長效化保障,是作風建設的長久之道。

(作者單位: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高端智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