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吳  強

2020年07月22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工業現代化到經濟全球化,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人的主動性就在於,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時代變革時機,進而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這樣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給人類健康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威脅。人類社會該向何處去?歸結起來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就是答案。科學把握和順應世界大勢,堅持開放發展、攜手合作共贏、促進共同繁榮,才能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意味著選擇開放而不是封閉。在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村裡,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一部國際經貿發展史,深刻驗証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道理。從連續舉辦兩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宣示開放決心,到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再到呼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行動堅定不移,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重大貢獻。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意味著選擇合作而不是對抗。中國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與世界各國攜手應對挑戰、拓展合作空間,推動實現共同發展。戰勝疫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個別抗疫不力國家的某些政客,試圖將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抹黑特定國家和國際組織,嚴重干擾了本國和世界的抗疫工作。歷史終將証明,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對於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同樣需要協商合作,讓經濟全球化的動力更大、阻力更小。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意味著選擇共贏而不是獨佔。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以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惠及全世界。中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多邊對話和合作平台、積極開展對外援助,為國際社會貢獻著越來越多的公共產品。從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到倡議國際社會落實“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等緊要舉措,中國願同全球伙伴攜起手來,維護全球經濟社會秩序穩定。

“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舟共濟、精誠合作、共克時艱,地球一定會變成更美好的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