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助力山西開放發展的城市外交實踐

武紹忠

2020年07月21日14:00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城市作為全球化的“節點”、跨國合作的紐帶、全球治理的前沿,在國際合作中的作用和對外關系中的影響日益凸顯。2014 年5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 60周年紀念活動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城市外交”的理念,要求大力開展國際友好城市工作,促進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動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城市外交作為次國家層面的外交渠道,是夯實國家關系民意基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山西省高度重視城市外交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緊緊圍繞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按照“態度積極、步驟穩妥、友好當先、注重實效”的工作方針,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面向全球謀篇布局,著力完善工作機制,發揮平台作用,推進務實合作,推動城市外交工作健康發展。

把城市外交作為構建開放發展機制的重要環節

山西省外事辦積極爭取中央部委政策指導,精准對標國際友城工作先進省(區、市)經驗做法。201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修訂《山西省國際友好城市工作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和簡化國際友城審批流程,為城市外交機制化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2018年,在深入分析山西省國際友城工作形勢和機遇的基礎上,編制《2018年—2022年山西省國際友好城市工作的指導意見》,確立了“優化布局,增量提質”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著力突出重點、填補空白,分別制定了省級和市縣兩個層面的對外交往計劃,與各市簽署國際友城建設目標責任書,並加強跟蹤服務,狠抓督促落實,進一步增強了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指導性。山西省國際友城數量連續三年大幅增長,特別是友好合作伙伴一直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其中,2018年新增國際友城7對、友好合作伙伴36對,2019年新增國際友城8對,友好合作伙伴27對。截至2020年5月,山西省已與26個國家的58個地方政府建立了國際友城關系,與48個國家的110個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關系。其中,省級友城17對、友好合作伙伴37對﹔市級友城關系34對,友好合作伙伴61對﹔縣(區)級友城7對,友好合作伙伴12對。省市縣三級全面發展,國際友城布局不斷優化,基本達到了鞏固歐美、深耕亞太、開辟非洲、拓展拉美的建設目標。

把城市外交作為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資源

山西省圍繞首腦外交和高訪活動,積極調動資源,主動組織配套活動,在配合闡釋中國外交理念、鞏固政治互信的同時,進一步促進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2017年8月31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証下,山西省太原市與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胡佔德市在人民大會堂簽署兩市建立友好城市關系意向書,結為友好合作伙伴。2017年3月,為積極配合李克強總理訪問澳大利亞,山西省與南澳大利亞州、昆士蘭州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山西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成果,加快“晉非經貿合作區”建設,努力搭建山西企業走進非洲的橋梁。一方面努力把山西資源打造成為國家對外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成為國家外交實踐的一個重要支撐﹔另一方面以高層引領促進關鍵項目推進,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山西省借力國家部委對外工作平台,積極實施面向國際的城市品牌推廣實踐。近年來,山西省成功舉辦了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全面從嚴治黨”專題宣介會、中國(興縣)國際扶貧研討會、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動等重大外事活動,積極組織參與“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層論壇”“中日地方交流促進研討會”“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等雙多邊平台對話交流活動。山西省外事辦牢牢把握在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平台講述中國故事山西篇章的定位,從全面從嚴治黨、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經濟轉型等不同角度、層次和領域,生動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山西的成功實踐,全方位塑造了山西省風清氣正、改革開放、奮發有為的嶄新形象,有力擴大了國際影響。

把城市外交作為服務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要載體

山西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戰略思想,充分發揮城市外交在國際能源合作中的作用,構建專業化、機制化對外合作渠道。2016年9月,山西省正式加入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成為能源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協調員地方政府。2018年9月,山西以“低碳、高效、分享、共贏”為主題舉辦專門委員會會議,深化國際低碳合作共識,加強各方在清潔能源生產、消費、技術等領域的交流,推進區域能源革命和轉型發展,促進合作共贏。搭建國際能源領域的高端對話平台、科技成果發布平台和國際合作對話平台,成功舉辦2019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習近平總書記為論壇發來賀信,韓正副總理蒞臨大會宣讀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國際友城代表團深度參與論壇交流,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有力詮釋了“能源革命,國際合作”的論壇主題,在國內外產生積極影響。

把城市外交作為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途徑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山西省堅持與國際友城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先后以省委書記、省長、省外事辦主任名義向44個友好省州、友好合作伙伴和有結好意向的地方政府致函慰問﹔向20個國家的30個地方政府捐贈各類防疫物資。山西省及各市分別舉辦視頻會議,與捷克摩西州、肯尼亞蒙巴薩郡、亞美尼亞洛裡州等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伙伴分享抗疫經驗﹔組織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等青年代表錄制視頻,聲援日韓抗疫活動,傳遞願與日韓青少年同心抗疫以及共筑中日、中韓關系美好未來的信心與決心。國際友城領導人紛紛回函致謝,並以實際行動響應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倡議。意大利曼托瓦省省長莫塞利表示:“我們深知貴省也面臨醫療物資短缺的局面,但貴省仍能夠克服困難進行物資捐贈,使我方深受感動和激勵。我們堅信,擁有深厚友誼的意大利和中國必將攜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把城市外交作為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山西省在保持國際友城數量較快增長的同時,更加注重提高交往質量。一方面,推動高層交往常態化,將友城高層互訪列入年度交流計劃,積極在國際友城舉辦飲食文化節、攝(電)影展、文藝演出、青少年交流等活動,進一步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關系,擴大山西影響。另一方面,堅持以友城引導項目合作,以項目合作促進友城建設。以國際友城為主要方向,每年組織“山西品牌絲路行”活動,推介山西優勢產業和馳名品牌﹔致力與日本埼玉縣長期友好交往,與小淵基金合作實施中國黃土高原植被恢復山西示范林等項目﹔深化與韓國全羅南道交往,開通太原至韓國務安直航包機,成立山西旅游韓國全羅南道營銷中心等﹔與美國西弗吉尼亞州簽署各類省級合作協議16個,“中美能源山西研發中心”在晉揭牌﹔2003年至今,與德國北威州聯合培養赴德研修生15批,為山西建設培養了一大批青年管理和專業人員。友城合作項目在經貿、科技、文化、能源、教育、體育、旅游等領域開花結果,促進山西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山西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2010年以來,山西省連續5屆被全國對外友協授予“國際友好城市特別貢獻獎”“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日本埼玉縣、意大利阿布魯佐大區、韓國全羅南道、英國貝利市、德國開姆尼茨市等省市級國際友城也先后被授予“對華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

城市外交是地方外事工作的特色與優勢。山西省外事辦將繼續把城市外交作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服務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渠道,勇於創新方法,善於整合資源,持續引領和帶動各部門各領域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 

(作者系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文章來源:《當代世界》雜志)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