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豐子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2020年07月21日12: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1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二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哲學系豐子義教授做客講堂,以“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為主題,導讀《德意志意識形態》。

豐子義在導讀中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的境界,展現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新特色、新風格、新氣派。

豐子義談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有很多方面,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等眾多學科和領域,需要多方面多角度的提煉和概括。就與《德意志意識形態》的關系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體現了這樣一些創新性思想:

一是關於新時代的基本觀點。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主要是依據所有制形式為標准,將人類歷史的發展劃分為幾個階段:“部落所有制——古代公社所有制——封建所有制——資本主義所有制”,初步闡發了社會形態理論。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在此基礎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對新時代作了深刻論述。這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發展深化了馬克思的時代觀。這一歷史方位的確立,對於明確我們的歷史任務、把握事業進程、確定發展方式至關重要。

二是關於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基本觀點。《德意志意識形態》主要闡述的是社會基本矛盾,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將社會基本矛盾具體化,提出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其創造性在於:一是將矛盾的轉化性用於主要矛盾的分析中﹔二是區分矛盾的主要方面與次要方面,即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主要方面﹔三是區分根本性轉變和階段性轉變,即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但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變了。

三是關於新發展理念。這是對《德意志意識形態》社會發展理論的發展和創新。它有明顯的現實針對性,即在發展起來以后,如何進一步順利推進發展。新發展理念無論就其發展的目的、發展的動力,還是發展的方式、發展的路徑等,都與傳統發展有著重大的變化。

四是關於“生命共同體”的觀點。這是對《德意志意識形態》關於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深化和發展,是一個創新性的觀點。“生命共同體”的觀點,不是從“外在”的關系來看待人與自然,而是從共同體內的“內在”關系來看待人與自然,這是一個思維方式的重大轉變。由此,闡發了一系列關於生態文明的思想,如“生態興則文明興”的綠色歷史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整體自然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綠色生活方式觀。

五是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觀點。這既是對《德意志意識形態》世界歷史思想的深化和發展,又是原創性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突出強調人類的共同命運、共同利益、共同價值追求、共同責任﹔主體是人類,價值指向是人類命運,目標是合作共贏。它為人類文明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對人類文明的獨特貢獻。

六是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人民是歷史的主體和歷史的創造者,這是《德意志意識形態》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和發展了這一觀點,在各種重大問題的思考與處理上都特別強調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這是對歷史唯物主義在當代的重要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