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四史”的權威輔導讀本

——讀《中國制度面對面》有感

張 瑜

2020年07月21日08:0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學習“四史”的權威輔導讀本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僅是黨員干部的一門必修課,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內容。近日,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一經出版,就躍升至人文社科書籍銷售排行榜前列。這本書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它不僅是一本以理服人、條分縷析的通俗理論著作,也是一本以史育人、鑒往知來的權威歷史讀本。該書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及其包括的13個方面為線索,以深邃的歷史眼光,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一路走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一步步發展的、改革開放是怎樣奮力推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如何探索和前進的等一系列重大歷史課題,告訴讀者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出的這條道路是多麼來之不易。循著這本書的思路和脈絡,讀者對我國國家制度的主要內涵和顯著優勢認識更加清晰,對“四史”的輝煌歷程和偉大意義理解更加深刻。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黨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光榮歷史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那時的中華民族處在深重的災難之中。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探索救國救民、富國強國道路並為之奮斗的歷史。近百年來,黨帶領人民經過頑強斗爭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並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民族特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了一條非凡之路。這本書用很大的篇幅向讀者再現了這段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特別是在第一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和第三章“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何擺在首位”中,詳細講述了我們黨如何帶領人民在浴血奮戰中上下求索,在篳路藍縷中艱難起步,在封閉僵化中勇毅破局,在偉大斗爭中砥礪前行,說明了中國共產黨與社會主義中國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步緊緊聯系在一起。同時,這本書用遒勁的筆觸點出了中國共產黨在探索和建立國家制度過程中“領路人”“主心骨”的作用。每當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總是高高舉起社會主義旗幟,確保紅色基因代代賡續,以堅韌篤定、勇毅創新的政治品格,把方向、定大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的輝煌業績。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輝煌歷史

馬克思主義指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但只是給出了一般原理,必須同本國的歷史傳統和具體國情相結合,才能走出一條有效管用的制度探索之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有過改天換地的喜悅,也有過照搬照抄的苦楚,有過闖關奪隘的豪情,也有過爬坡過坎的艱辛,有過攻堅克難的壯志,也有過提質增效的努力……在艱辛奮斗中,中國把馬克思主義的種子深深地種在了神州大地上,與這片土地交融與共,生根發芽、枝繁葉茂、開花結果,長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參天大樹。這本書從“社會生產力發展不充分的國度”“發展不平衡的國度”“人口眾多的條件”“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這4個維度,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探索的特殊性和艱巨性揭示出來,用以說明中國是怎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本國具體國情相結合的,濃墨重彩地謳歌了“此卷長留天地間”的壯麗史詩。掩卷而思深深感到,70多年的制度探索之路充滿著艱辛和奇崛,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社會主義制度煥發蓬勃生機的非凡歷史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也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回想改革開放前夕,雖然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已經建立和運行20多年,但到底什麼是社會主義、怎麼搞社會主義,對這些重大問題沒有完全搞清楚。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入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立破並舉、正本清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給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生機活力。這本書把改革開放40多年我們堅持了什麼、改革了什麼、完善了什麼進行了總結和梳理,對過去行之有效的制度,特別是關系社會主義性質的根本制度,旗幟鮮明地堅持和鞏固﹔對不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對順應社會發展新變化新要求而完善的制度,與時俱進地加以探索和創新。這種歷史的研究方法把改革開放以來制度建設的智慧和經驗巧妙地呈現出來,引導人們自覺堅定改革信心、增強改革自覺、凝聚改革共識。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制度優勢的偉大歷史

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是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這三句話,描述了社會主義曾經高歌猛進的輝煌歷程。但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改旗易幟,也使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輝煌的發展成就、強大的治理效能、顯著的制度優勢,無可辯駁地高高舉起了科學社會主義大旗。“西方之亂”使世人看到了資本主義制度的沉疴痼疾,讓人們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這本書用事實說話,用對比佐証,用成效檢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論述得十分透徹。特別是這本書以新冠肺炎疫情為例,講述了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示了制度背后的根本原因和內在機理,具有強大的可信度和說服力。建設社會主義就像攀登一座未經勘探、人跡未至的高山,我們一路慷慨一路歌,其過程無比艱辛,其成果無比豐碩。在未來的征途上,經過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接續奮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必將更加發揚光大。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