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人工智能助力現代治理

吳朝暉

2020年07月2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人工智能進一步彰顯“頭雁效應”,引領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與教育革命交融匯聚,提升人們的生活感受和生命體驗,同時對現代社會治理理念、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產生重大影響。當前,以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為鮮明特征的治理現代化步伐不斷加快。

人工智能的智慧技術將進一步推動治理理念更新。隨著技術深入發展和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人工智能可以更加准確地模擬人類的感知、記憶、推理等活動,智能機器與人類將實現順暢溝通。人工智能可以滿足精准化的治理要求。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人工智能可以更加精准地記錄主體的常態性、捕捉主體的差異性,通過其深度挖掘和海量信息處理功能促進治理效能提升,延伸人類在數字信息世界的生活空間。人工智能可以滿足人性化的治理需求。以人工智能為技術支撐的治理新模式在提高治理效率的同時,更多呈現人性化、場景化、價值化的趨勢,能夠提供更加包容和諧的人文關懷。

人工智能進一步帶動以“數字化治理”為代表的治理能力提升。人類的靈活性、創造性與機器的穩定性、邏輯性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基於人類智能、機器智能的“數字化治理”,可以對治理的體制機制、工具方法等進行全方位、系統性創新。一方面,人工智能將強化治理的協同性。人工智能推進跨部門的數據共享、流程再造和業務聯動,推動治理形式和服務方式從“碎片化”轉變為“整體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將提升治理的高效性。人工智能有力推動新的治理形態發展,讓政府等治理主體可以在物理世界、數字信息世界交互中實現即時感知、科學決策、主動服務、智能監管。特別是依托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和精准算法等,可以有效超越時間局限和地域限制。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司法等,可以“全天候”回應民眾的服務需求。

人工智能將進一步推動以“網絡化治理”為特色的治理體系完善。人工智能推動各行各業加速向智能化躍升,讓各類智能成果在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從而不斷改變生產生活關系,進一步提升與智能社會相匹配、以“網絡化治理”為特色的治理能力。人工智能將大幅拓寬治理體系的延展面。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治理體系的“觸覺”可以前所未有地深入到生產生活的各個方面,形成由點及面、串珠成鏈的治理體系,讓公共服務共建共治共享與社會發展場景互聯互通。同時,人工智能將顯著增強治理體系的互動性。人工智能將打破傳統治理體系的單向局面,使得治理體系成為更加開放的系統,可以根據用戶需求作出及時反饋,實現自我更新與自我優化。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我們抓住人工智能發展的機遇,讓創新為治理賦能,使我們的治理理念、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更好滿足人的全面發展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助力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方案。

(作者為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