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數字口岸”暢通鐵路大通道

陸婭楠

2020年07月2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鐵路合作,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又有新進展。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不久前發布消息稱,自7月起,95306“數字口岸”系統在全國鐵路各口岸站投入應用。對外貿企業而言,這意味著鐵路國際聯運將更加高效便捷,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數字口岸”系統是中國鐵路95306貨運電商平台的新功能。通過這一系統,鐵路國際聯運各方將實現數據網上共享、快速申報查詢等功能,跨境鐵路運輸可以實現過檢通關數字化。隻要列車出發,貨物、發運人、收貨人等信息便實時傳輸到海關部門、口岸站、運輸代理企業和鐵路公司,自動完成海關申報,相關境內運輸也可以提前辦理手續。“數字口岸”系統雖然是鐵路貨運改革創新的“一小步”,卻是中國鐵路把握數字化發展機遇的“一大步”,是中國鐵路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的生動實踐。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國關閉港口、機場等跨境運輸重要關卡,使空運、海運遭受較大影響,卻給鐵路國際運輸留出了突圍空間,多地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的開行數據均實現逆勢增長。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長,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中歐班列5月開行首次突破單月1000列,6月份開行1169列,再創歷史新高。在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把亞歐多國緊密聯系在一起,並在保障醫療物資運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打造出安全高效的綠色運輸通道,成為連接中歐各國的貿易橋梁。事實証明,抓住機遇、化危為機,中歐班列有著巨大優勢和潛力。

以“數字口岸”投入應用為契機,完善中歐班列產品,不僅能補足鐵路國際貨運的短板,還有助於進一步暢通國際聯運大通道,發揮鐵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牽引作用。“數字口岸”系統可以實現鐵路與海關部門信息互聯互通、高度協同作業,可降低口岸擁堵,使通關手續更簡化,物流成本更低,效率顯著提高。今年初,“數字口岸”系統率先在滿洲裡口岸進行試點,從列車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由原來的約半天縮短至30分鐘以內,最快隻需幾分鐘。今年上半年經滿洲裡鐵路口岸站進出境的中歐班列1523列,持續保持高位,“數字口岸”可以說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字口岸”投入應用,更是中歐班列信息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去年9月,隨著《推進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公約》的簽署,中歐班列進入數字化發展快車道。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中歐班列管理手段不斷創新,供應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以中歐班列(成都)為例,已實現對國際班列去程100%的實時位置追蹤,查詢信息、辦理租箱、口岸進出場手續等全程網上操作,總體訂艙辦理時限壓縮了86%。發揮直採、直購、全程溯源的優勢,中歐班列不斷擴大“朋友圈”,開拓跨境貿易業務,不僅提高了自身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也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更多的制造商、貿易商搭上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快車。

抓住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新機遇,鐵路行業不斷化危為機,搶佔高質量發展的制高點。朝著數字化不斷邁進的中歐班列,也將成為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火車頭,以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信心與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