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軍民團結 堅如磐石

李  斌

2020年07月2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現在這個地方,是東興圩,身后有東興圩兩萬群眾,這個口能不能封得住,直接關系到數萬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近日,安徽省望江縣東興圩突發管涌險情,馳援望江的陸軍第71集團軍“攻堅勁旅”迅速投入抗洪搶險。現場視頻經媒體轉發后,人們紛紛留言:“有你們在,我們放心”“護我們周全的永遠都是你們”“心系人民,辛苦啦”……

最緊要的關頭,最危險的時刻,總有人民子弟兵奮不顧身的身影。當前,全國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一些地區汛情十分嚴峻。人民軍隊奮勇爭先,全力投入搶險救災,同廣大干部群眾一起團結奮戰,有力保障了重要堤防安全,保護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關鍵時刻發揮突擊隊作用”,會議要求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各有關方面要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激發防洪救災體系治理效能,弘揚軍民團結的光榮傳統,一定能奪取防汛抗洪的全面勝利。

黨群血脈與共,軍民魚水深情。軍民團結、聯防聯動,是防災救災最強大的銅牆鐵壁。從1998年抗洪救災,到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再到汶川抗震救災,人民軍隊始終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可靠力量。今年入夏以來,面對歷史罕見的嚴重洪澇災害,駐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工作,封堵管涌、守護堤防,轉移群眾、救護傷員,疏通道路、運送物資……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水泡遍布皮膚,緊急關頭隨時會有生命危險,但都阻擋不了“洪水不退,我們不退”的錚錚誓言。人民的福祉比什麼都重要,這就是人民軍隊的信條。

“不是那些人,還是那樣的兵。”江西省九江市一位經歷過1998年長江流域特大洪水、因為解放軍相救才全家脫離險境的市民,特意找到今年支援九江抗洪的部隊表達感謝之情。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在普通群眾眼裡,人民子弟兵渾身透著一股“英雄氣”,有著天然的“親近感”。為什麼?因為軍心連著黨心民心,每個軍人心中都飽含著沉甸甸的人民情懷。宗旨所向是人民,勝利之本是人民,力量源泉是人民,一代又一代的軍人以對黨赤膽忠心、為民情深意重,鑄就了永恆的軍魂。

黨旗飄揚在哪裡,軍旗揮舞在哪裡,哪裡就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從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到推動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人民軍隊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生動展現出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永遠是顛扑不破的真理。”軍民團結過去塑造了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未來也必將指引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獵獵軍旗,熠熠生輝,積澱著昨天的功勛與榮譽,凝聚著今日的奮斗與奉獻,召喚著未來的光榮與使命。抗洪搶險舍生忘死,疫情防控聞令而動,高寒哨所守國戍邊,服務人民忠誠不變,維護和平堅定不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時代人民軍隊為民奉獻的腳步永不停歇,軍民團結的基因永不褪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