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團結合作的聲音更響亮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52)

2020年07月2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與東盟國家一次次並肩應對挑戰,關系日益緊密,合作愈發強勁

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高官會於7月20日至2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地區各國仍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復發展的關鍵階段,此次系列高官會對於地區國家統籌抗疫和發展,凝聚政治共識,推進務實合作,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具有積極意義。

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近年來,中國與東盟(10+1)合作、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等機制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地區合作取得長足進展。疫情發生后,地區國家成功舉辦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貿部長特別視頻會議等,強化合作意識、提振合作信心、明確合作方向,充分展現了中國與地區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和深情厚誼。

患難見真情,共同抗疫情。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中國與東盟國家團結合作的聲音更加響亮。泰國總理巴育錄制“泰中團結,一起加油”的視頻,柬埔寨首相洪森“逆行”訪華,詮釋了相互支持的真摯友誼。東盟國家人民積極向中國人民捐款捐物,為中國抗擊疫情加油鼓勁。中國政府、企業、民間機構等向東盟國家多次捐助抗疫物資,向柬埔寨、老撾、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等國家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還多次與東盟國家舉辦中國—東盟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視頻研討會,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積極合作推動藥物和疫苗研發。東盟副秘書長康富表示:“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努力,以及中國政府向全球不同地區的國家提供彌足珍貴的支持,特別值得贊揚。”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進安全復工、健康復產,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前景更加廣闊。中國與新加坡率先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合力推動地區供應鏈產業鏈暢通。中國—東盟交通部長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會議近日舉行,雙方一致同意加強合作,共同努力保障中國與東盟之間運輸和物流體系暢通,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將為復工復產增添強勁動力。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逆勢增長5.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7%,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2020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的啟動,將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新動能,為本地區實現持久穩定與繁榮注入新活力。

中國與東盟國家一次次並肩應對挑戰,關系日益緊密,合作愈發強勁。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始終以開放的胸襟和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中國與東盟國家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更多惠及當地就業民生,將讓雙方民眾的心貼得更近。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不斷提質升級,中國與地區國家共同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將進一步提升地區開放合作水平,描繪共同發展的新未來。

“交得其道,千裡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努力,奏響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主旋律,一個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必將充滿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