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20日08:5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編者按

近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該書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本版自今日起陸續刊發“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系列理論文章,敬請關注。

 

沐浴著新時代新思想的真理光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征程上不斷勝利前行。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近日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直接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生動記錄了兩年多來強國復興的偉大實踐。我們要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

(一)

實踐以理論為指導,實踐又是理論之源。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實踐的發展為理論創新提供了豐厚沃土和強大動力。

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的十九個專題,較為全面地涵蓋了“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內容,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主要脈絡。比如,第二專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應著“八個明確”中的最后一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中的第一個“堅持”。第十四專題“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則與“八個明確”中的第六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中的第十一個“堅持”相照應。可以說,這十九個專題是對兩年多來我們黨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集中展示。

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2017年10月25日,習主席在新當選的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2018年1月5日,習主席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再次對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進行了深刻闡述,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些內容,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均有收錄。特別是第十九專題更是集中收入了習主席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這些富有時代感、生命力的內容,充分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協同推進新時代“兩大革命”的偉大實踐。

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2017年7月26日,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首次提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並在黨的十九大上作了集中闡發。這“四個偉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貫穿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的全部內容。踏上新征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推進政治、經濟、科技、社會等各領域的斗爭,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二)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隨著時代的發展,舊的矛盾問題解決了,新的矛盾問題又會產生,指導解決這些矛盾問題的思想理論也隨之不斷創新。兩年多來,我們黨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回應和解答“時代之問”中不斷豐富發展。

以新的思想觀點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果說時間是一條流動的河,那麼在記憶的河床上,總有一些“思想的珍珠”積澱形成、熠熠生輝。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在領導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直面問題、勇於變革、攻堅克難,取得不少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同時也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分專題精選的篇目,把各個專題的有關重大創新觀點都涵括其中。比如,第十四專題收入了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要點,集中體現了這兩年多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創新發展。

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領域的拓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的十九個專題,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同時也依據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在治國理政許多領域作了拓展。比如,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設了三個專題,分別是第三專題“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第六專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第七專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又如,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也設了三個專題,分別是第十六專題“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第十七專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十八專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這樣的拓展,體現了兩年多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的清晰脈絡和創新指向,為我們提供了學習貫徹的思想寶庫。

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深刻揭示了在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的許多內在規律,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比如,關於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第一條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最后一條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從“黨的領導”到“黨的建設”的內在邏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繼續堅持這一邏輯,深刻反映了“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規律,表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三)

思想之花隻有扎根實踐沃土才能結成豐碩之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在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凝煉而成的思想結晶,也必將在指導實踐中充分發揮真理偉力。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創新超越的勇氣、走在前列的信念、時不我待的精神,奮力推進強國復興偉業。

以優良學風學懂弄通做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須臾離不開優良學風的大發揚。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方法,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體悟這一思想彰顯和貫穿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人民情懷、高度自覺自信、無畏擔當精神、科學思想方法。要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切實找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入實踐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在植根實踐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辨証施治的良方,以矛盾問題的切實解決,充分彰顯這一思想的實踐指導威力。

以強烈擔當精神抓好學習貫徹。學習貫徹,貴在敢於擔當、善於擔當。要拿自己的言行與中央的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看自己是否具備與擔當相匹配的初心,是否具備與擔當相一致的使命感,是否具備與擔當相稱的作風。要奔著現實問題和活思想去,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真刀真槍的積極思想斗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以堅強的黨性強化使命擔當。領導干部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發揮好領學促學作用,形成一級帶一級、層層抓學習貫徹的良好局面。

以頑強的意志攻堅克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當前,我們離實現年度目標任務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各方面任務艱巨繁重。同時,完成各項工作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進的,這增大了實現既定目標任務的難度。從長遠眼光看,在強國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跨越一道又一道溝壑,都離不開頑強奮斗。面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代召喚,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婁山關”“臘子口”,要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竭誠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動民族復興的巨輪不斷向前,奔向光明的未來。

(執筆:劉繼忠、劉光明、孫 偉)

(責編:呂騰龍、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