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把人民至上貫穿始終

——“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系列評論之三

2020年07月20日08:3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至上貫穿始終

“人民”始終是我們推動改革發展的價值標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研判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重大變化,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一系列“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的重大決策部署,關注點是人民,落腳點也是人民,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宗旨,越是緊要關頭、面對重大挑戰,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就越發凸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級黨委和政府聞令而動、積極作為,在較短時間內就取得了全國疫情防控的戰略成果。基於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科學判斷,黨中央審時度勢,錨定當下經濟社會運行中的痛點難點,及時提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進一步發力“六穩”,旨在更好穩住經濟基本盤、兜牢民生底線。在抗擊疫情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在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的進程中,人民至上這條主線清晰可見。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難度更大。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保持清醒頭腦、沉著冷靜應對,把困難和問題想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和挑戰認識得更全面一些,把改革舉措落實得更到位一些,關鍵是要將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真正貫穿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始終,牢牢托住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個“底”。在思想認識上,要站穩群眾立場,厚植人民情懷,時刻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在具體工作中,要抓住以保促穩的著力點,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特別是要千方百計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同時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政策的力度、節奏和側重點﹔在系統謀劃上,要把各個領域的單項要求與整體部署聯動起來,把“六穩”“六保”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全局中推動,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推動改革的依據,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思路新舉措。

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無論面對怎樣的復雜嚴峻局面,隻要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攻不下來的關口。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凝民心、聚民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奮力奪取新勝利。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