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學習時報評論員王文

2020年07月20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近日出版發行,中央辦公廳轉發了《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強調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求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構成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整體,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我們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學好用好這部重要著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以理論學習的新提升,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要全面系統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一定要突出整體性、系統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把握其內在邏輯、內在聯系。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認認真真逐篇硏讀、深入領會。要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切實融會貫通,學深悟透。

要深入思考學。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難點,加強研究思考,尋找對策答案,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比如,如何深刻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如何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如何深刻理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世界大勢浩蕩的脈動﹔等等,都是十分重大的現實問題。要在學習中多思考、多研究、多領悟,努力尋求頓悟之道。

要聯系實際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指導實踐,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