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繪就更加美好的生態畫卷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④

張  凡

2020年07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揮毫潑墨,書寫生態畫卷,讓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之美從理想照進現實,讓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浸潤美麗家園 

如今,綠色不僅在山川大地蔓延,更在人們心中延展,越來越多人開始養成綠色生活習慣

北京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如火如荼,河北推進太行山燕山和壩上造林綠化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河南全面啟動沿黃河南段左右岸、中下游生態廊道建設……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已完成春季造林6646萬畝,佔全年造林任務的65.8%。綠色在廣袤國土上不斷延伸,為小康生活鋪就幸福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很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天,“藍天白雲游,綠野無盡頭”的怡人美景、“青山綠水共為鄰”的生活環境,成為人們幸福感的重要來源。在江蘇南京棲霞區燕子磯街道,過去江邊化工企業星羅棋布,江水被污染,如今廠房變綠廊、四季皆美景,居民再也不用“想著法子搬走”﹔在山西太原的汾河邊,曾經空氣質量不好,居民連出去跑步鍛煉都受影響,如今戶外能跑步的好天越來越多……透過不同地區人們的生活場景,可以發現,環境的改善是越來越多人共同的體驗。

綠色不斷延展,背后是發展理念的深刻改變。近些年來,我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按下綠色發展的快進鍵。從持續增綠,創造“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1/4來自中國”的奇跡﹔到大力治沙,不斷實現從“沙進人退”到“人進沙退”的轉變﹔再到持續減排,讓藍天白雲成為生活的常態……我們揮毫潑墨,書寫生態畫卷,讓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之美從理想照進現實,讓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浸潤美麗家園。通過不懈努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麗經濟”發展起來了,綠富同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強。

綠色不斷延展,為人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如今,通過騰退還綠、疏解建綠、見縫插綠,不少城市正逐漸“把城市融入大自然”。比如,在北京、重慶、青島等地,不斷增多的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小微綠地,讓人們工作之余能找到一片清幽雅致的休閑之地﹔在各地綿延的濱江綠道,人們不必走遠,就能盡情體味山水林城勾勒的自然之美。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11平方米,不斷增長的數字背后,是人們日益充實的綠色獲得感、生態幸福感。在廣闊的農村,“一村一品”“一村一韻”“一村一景”的美麗鄉村建設,更讓人們在“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中收獲著田園雅趣、享受著美好生活。

如今,綠色不僅在山川大地蔓延,更在人們心中延展,越來越多人開始養成綠色生活習慣。對很多人來說,“雲端”種樹、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垃圾分類,已經成為生活習慣﹔專門為騎行、步行設計的道路上綠樹成蔭、環境優雅,成為城市獨特的風景﹔越來越多人在購車時選擇新能源車型,為節能減排貢獻一份力量……健康環保的生活方式,在點滴之處改善著身邊的環境,助力實現我們共同的“綠色夢想”。

在環境美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新內涵的今天,寫好綠色文章,讓綠色成為最動人的顏色,讓呵護綠色成為自覺的行動,才能繪就更加美好的生態畫卷。以綠色指數提升人們的幸福指數,必將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質量更高,讓人們的幸福感更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