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李浩燃

2020年07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河告急!汛情緊急!連日來,受持續性降雨影響,多地江河湖泊水位超警戒,洪水集中來襲。我國多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威脅,給群眾正常生產生活造成影響。

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會議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組織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奮斗﹔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我國是世界上水情最為復雜、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防汛救災也是一場大戰大考。暴雨接連來襲,洪水漫過江堤……危急關頭,既考驗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也檢驗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越是險情當前,越照見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汛情就是命令,必須聞“汛”而動,迎難而上。

哪裡有汛情,哪裡就有沖鋒陷陣的身影﹔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叩擊心靈的擔當。“巡堤,既是為國家,也是為自己的小家。”湖南沅江,53歲的黨員黃昌明提著鐵锨,帶領村民晝夜巡堤。“隻要群眾需要,我就義無反顧。”浙江衢州,第三年參與抗洪搶險的民警程利豐,已經記不清自己究竟出了多少次警。“遇到危險,第一反應就是向前沖。”“洪水不退,我不退!”防汛救災戰場上,無數共產黨員沖鋒在前、挺在一線,激勵和帶領廣大群眾筑起防汛救災的責任堤壩。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回溯歷史,從轟轟烈烈的革命戰爭年代,到激情燃燒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涌起,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共產黨人的初心永不改,共產黨人的擔當最有力。汛情當前,守初心、擔使命是具體的,要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責任、勇於擔當,用實際行動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近日,中央組織部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防汛救災一線,淬煉過硬作風,也最能考察識別干部。眼下,我們既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現反彈,又要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任務十分艱巨繁重。恪盡職守、攻堅克難,身先士卒、爭做表率,應是每一名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一幅新聞照片,打動人心:經過連續奮戰,江西鄱陽中洲圩決口處成功實現合龍﹔霎時間,圩堤上迎風招展的一面面紅旗,映紅了連綿無際的水面。“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面對十分嚴峻的防汛形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不畏艱險、戰風斗浪,我們必將帶領群眾筑起戰勝洪水的銅牆鐵壁,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凝聚更昂揚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