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中國減貧事業為世界樹立榜樣

本杰明·戴維斯

2020年07月20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數十年,中國實現大規模人口脫貧,這是現代經濟和社會發展領域的成功典范之一

過去幾年,我多次到中國,走訪農村及城市地區,學習研究中國減貧經驗,探索並促進南南合作相關工作開展。我認為,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驕人成績,為世界樹立了榜樣,推動了全球減貧事業的發展。

過去數十年,中國實現大規模人口脫貧,這是現代經濟和社會發展領域的成功典范之一。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有8億多人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全世界關注,這其中包括增加最貧困人口收入、推動農業生產現代化、促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建立社會保障體系等,特別是近年來採取的精准扶貧方略,極大地推動了中國脫貧攻堅進程。

中國非常重視人力資本和增加農村最貧困人口的收入。中國政府不斷加大對貧困人口支持力度,特別注重提升最貧困人口教育水平、改善農村醫療衛生設施等。中國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同時十分重視為青年人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

近年來,中國政府推動電子商務參與新農村建設,促進農村經濟抓住新一輪市場機遇。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精准扶貧措施,鼓勵企業通過電商市場參與農村建設和經濟合作,持續拉動對農村地區的投資。與此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通過開展各類合作項目,積極助力中國脫貧攻堅事業。去年7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示范村”項目正式啟動。通過“互聯網+農業+金融”模式扶貧,該項目在中國展現出新潛力,助力中國鄉村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中國是第一個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建立南南合作戰略聯盟的國家。中國與糧農組織密切合作,持續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減貧方面的知識和經驗,提供資金和技術援助。截至目前,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計劃的投資總額已超過8000萬美元。

糧農組織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以及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共同建立了兩個重要機制,一個是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全球減貧伙伴研討會,另一個是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二者都為促進國際減貧經驗分享與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糧農組織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2018年聯合舉辦的培訓班上,來自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參觀並詳細了解中國多地的扶貧項目和減貧經驗,研討解決非洲貧困問題的方案。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減貧事業帶來的挑戰,糧農組織及我們在中國的辦事處將繼續與世界各地區的機構加強合作,組織跨區域對話,進一步促進有關減貧創新方法、知識以及經驗的共享,推進全球減貧事業不斷發展。

(作者為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管理團隊戰略計劃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