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寧可備而不用 不可用時無備

安  瀾

2020年07月20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形勢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有關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備為防。應對防汛大考,首要在“防”。防汛救災容不得絲毫鬆懈,來不得半點閃失,要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防汛的薄弱環節在哪裡、雨情水情有何新進展、何時可能發洪水、群眾往哪裡疏散避險等關鍵信息,必須隨時掌握、實時跟進,做到心中有數,防患於未然。

備為戰。當前汛情不可不慎、不可不備。洪水洶涌的前線就是晝夜奮戰的戰場,要堅持底線思維,把各種可能的情況全想透,把各項措施制定得周詳完善,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

備為民。以萬全准備防萬一發生,守住堤壩、守住家園,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足准備、抗洪有方,黨員帶頭、沖在前頭,“迷彩綠”“消防橙”突擊沖鋒、風雨無阻,保江河安瀾、保群眾安全。

汛情考驗著各地各有關部門、廣大黨員干部的防汛搶險能力和責任擔當。把防汛之弦繃得更緊、應急准備做得更細、責任措施落得更實,不懼風雨、迎難而上、眾志成城,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