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個“真”字

海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17日08:4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個“真”字

唯真方能為人所信。習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個“真”字,要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髓要義,我們必須牢牢把握這個“真”字,不斷增強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

抓住真理才能撬動靈魂

馬克思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我軍歷來高度重視用先進思想理論貫注部隊、教育官兵的工作,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官兵。新時代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須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根本,著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發揮真理的理論魅力。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本身就具有無窮的理論魅力。兩個多世紀過去了,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這一事實既顯示了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又說明了這種力量的現實影響。思想政治教育根本特征是一種說理教育,必須具有理論深度,用理論揭示規律。這就要求教育者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學懂弄通、研機析理,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由表及裡、深入淺出,既講清楚“是什麼”,更講透“為什麼”“怎麼做”,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和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人,讓官兵感悟理論的魅力、受到靈魂的洗禮、獲得思想的升華。

突出真理的實踐威力。馬克思曾說過:“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革命戰爭年代,我黨我軍在實踐中探索、在斗爭中成長,確立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新民主主義理論等真理性認知,指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歷史昭示現實。新時代教育者必須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黨的科學理論回應官兵的理論關切、思想關切和情感關切。必須緊貼時代、緊貼戰備、緊貼官兵現實思想問題,幫助官兵用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做到真學真信真用。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統一起來,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現信念上堅定不移,精神上斗志昂揚,行動上令行禁止。

用好真理的批判功能。毛澤東同志指出:“真理是在同謬誤作斗爭中間發展起來的。”正氣不盈,邪氣必生。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尖銳復雜,敵對勢力對我軍滲透破壞猖獗。思想政治教育是用真理的力量贏得人心,真知篤信是基礎、批判斗爭是手段。教育者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說理性與戰斗性,堅持高格調、唱響主旋律,既理直氣壯講大道理、正道理、實道理,用大道理統領小道理、由小道理引出大道理,也要敢於觸及理論熱點問題,批駁各種錯誤觀點,回擊“灰色”論調,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厚植真情才能走進內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通才能理達。列寧曾說,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思想政治教育既需要理性的作用,更需要情感的影響,隻有把理性因素和情感因素結合起來,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才能深入人心。因此,教育者要在“真情”上下功夫,通過自身的高尚情懷、真摯感情和飽滿熱情,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感召力。

用高尚的情懷影響人。“真情”來源於情懷,一個有高尚情懷的人才能有真情。要厚植家國情懷,心中始終裝著國家和民族,積極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將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譜系薪火相傳、賡續永延。厚植使命情懷,把國家富強、軍隊強大、人民幸福作為自己的使命追求,用自己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影響官兵,引導官兵在改革強軍新征程中扛起使命、書寫華章。厚植為師情懷,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要淡泊名利,“甘當綠葉扶紅花”,名利面前不爭功。要甘為人梯,把對家國的愛、對軍隊的愛、對官兵的愛融為一體,為官兵鋪路搭梯、點亮心燈。

用真摯的感情溫暖人。習主席指出,“對人民,要愛得真摯、愛得徹底、愛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道理。”隻有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才能對其產生發自內心的真摯情感,思想政治教育才會有溫度、接地氣、有真情。軍隊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強化對基層、對官兵的真摯感情,主動拆除“心”牆,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真摯地關心關愛官兵,為他們釋疑解惑,真心為他們成長成才服務。隻有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才能把官兵的熱情激發出來,進而形成一種人人參與教育、人人接受教育的良好氛圍。

用飽滿的熱情打動人。教育者不僅要曉之以理,還要動之以情。“真情”來源於對思想政治教育的熱愛和熱情。教育者要真心熱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其中,在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刻苦鑽研,不斷提高教育水平和能力。要用熾熱的情感和飽滿的熱情感染、打動官兵。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的情感可以感染其他人,使他人能夠產生與之相應的情感,這就是情感共鳴。受教育者一旦與教育者產生了情感共鳴,教育內容就很容易被接受。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曾廣泛開展訴苦運動,這種教育方式使官兵產生了情感共鳴,激發了殺敵立功的戰斗豪情。新時代我們也要善於運用不同方式開展教育,在官兵中引發情感共鳴,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保持真實才能凝聚人心

真實的東西才能動人心魄,也隻有真實才能孕育教育的生命力。陶行知先生曾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無論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我軍思想政治教育始終堅持在“真”字上用真功,在真實上見真章,堅持做到察真情、講真話、辦真事、當真人,從而凝聚了人心,積澱了力量。

“真調查”方能有的放矢。隻有找到“靶子”,才能打准“靶心”。教育要有穿透力,必須首先注重針對性。習主席指出:“有的教育接地氣不夠、聯系實際不緊,說不到官兵心坎裡,激不起思想共鳴,沒有找准穴位,打鼓沒有打到點子上。”因此,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須奔著現實問題和活思想去,要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官兵,多搞調查研究、座談交流、推門聽課,充分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所需所求、所憂所盼,仔細分析官兵的人生追求、價值取向、行為特征和興趣愛好,隻有找准穴位、把准脈搏,教育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到官兵心坎上。

“講真話”方能引發共鳴。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精髓和制勝法寶。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說:“要講真話,不偷、不裝、不吹。”當前,青年官兵是在網絡影響下成長起來的“拇指一族”,信息來源廣泛,他們常質疑、善求証、愛較真,不滿足於人雲亦雲,教育過程中若有誤差和紕漏,就會陷入“一處失真,處處被動”的尷尬境地。新時代軍隊思想政治教育必須繼續發揚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遠離“假大虛空”,善於講清“真情真相”,說好“真人真事”,傳授“真知真理”,深入官兵內心,引發官兵共鳴,在真實基礎上構筑思想政治教育的“話語權”和“輿論場”。

“做真事”方能常抓人心。“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思想政治教育離不開“說”,但比“說”更重要的是“做”。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因此,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須堅持言教與身教相統一,教育者既要練說的真功夫,也要練做的真功夫,時刻注重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用實際行動踐行教育內容,不做糊涂事,不當“兩面人”,用高尚正派的人格引領官兵的人生方向,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良好效果。

(執筆:吳迪明、諶 力)

(責編:呂騰龍、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