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數據之變彰顯中國力量

2020年07月17日08:3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數據之變彰顯中國力量

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2%。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況下,經濟增長實現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這份特殊時期的發展答卷,來得極其不易,進一步增強了人們的發展信心,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寶貴正能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同心協力、頑強奮斗,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體現了於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的中國力量。這是14億中國人民攻堅克難、艱苦奮斗的結果,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和生機活力。

克服種種不利因素,二季度以來,我國經濟穩步復蘇的勢頭不斷夯實。從主要數據看,二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轉為增長4.4%,服務業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轉為增長1.9%,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個百分點,出口額連續三個月正增長。這些數據的積極變化,折射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深厚潛力,說明我國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有著較好的基礎和條件,下半年經濟持續恢復有堅實支撐。

在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的過程中,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不斷釋放,新動能加速成長。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無人配送等新業態新模式逆勢上揚,產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5.8%和7.2%。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面對中國經濟上半年的不凡表現,我們既要把握大勢、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和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也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清醒認識到疫情沖擊的損失尚未完全彌補,當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擴散,世界經濟經貿重啟舉步維艱,國內需求恢復受到一定制約,“六穩”“六保”壓力較大,推動經濟回歸正常水平還需付出艱苦努力,必須做好繼續打硬仗、闖難關的准備。

千難萬難,干就不難。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最重要的是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毫不動搖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2020年已經過半,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時不我待,功在不舍。進一步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求變應變,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匯聚起14億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