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文化創新推動特色小鎮建設

陳紹輝

2020年07月17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文化創新推動特色小鎮建設

加快推進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其優化空間布局和集聚產業要素的重要作用,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舉措,又是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抓手。

一是加強產業支撐,深化產城融合。推進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須強化產業支撐,全力打造特色產業。在產業選擇上,既要做精做強已有傳統優勢產業,又要注意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文化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通過聚集產業高端要素,構建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生態圈,實現錯位競爭、差異發展,不斷增強持續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與此同時,須大力推動產業發展與城鎮建設相互交融、協同發展。特色小鎮是實現“產”“城”“人”“文”有機融合發展的新型空間和創新平台,既要匯聚市場主體,又要按照生態優先的原則和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強化生活功能配套與自然環境美化,協同推進產業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和社區功能互融互通,全面實現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加快形成令人向往的高品質宜居、宜業、宜游、宜養氛圍,讓人們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聚力特色開發,強化創新驅動。特色小鎮建設須著重於特色塑造、創新驅動,形成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首先,堅持特色塑造,提升小鎮風貌整體辨識度。要科學規劃空間布局、功能分區、建筑景觀、街道綠化,並在精准實施中突出其個性和特點,既尊重自然生態,又保持現狀肌理﹔既延續傳統風貌,又融合現代功能,在傳統與現代、歷史與時尚、自然與人文交融互動中實現小城鎮的“古而新”“精而美”。其次,堅持特色鑄魂,提升小鎮發展內涵美譽度。要弘揚工匠精神,在資源開發、項目建設和生產服務中深挖內涵、鍛造品質、彰顯特質。要不斷強化產品創意的特異性和多樣化、品牌創建的新穎性和優勝化、配套服務的滿意度和優質化,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品牌形象的標識度、美譽度。再次,堅持創新驅動,形成動態靈活良好發展機制。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大力弘揚改革與創新精神,不斷提供高質量的制度供給,以良好的人文、政策和制度環境激發社會創造力和企業發展活力。不斷激發科技力量,做好科技創新,加強平台建設,推動科技、金融、文化與產業深度融合發展,以新理念、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和經濟新增長點,創新發展數字經濟,促進特色小城鎮發展動能更加強勁、更加持久。

三是提升文化品格,標舉城鎮文化。特色小鎮建設要始終堅定文化自信,要以創新文化發展為著力點,通過多樣化、高品質的文化構建,營造獨特的文化風貌,不斷提升特色小鎮的文化品格和文化活力。首先,要傳承歷史文脈,彰顯地方特色。切實做好傳統村落、歷史街巷、建筑肌理、商業形態、生活習俗、傳統工藝等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和活化利用,彰顯典型地域文化印記。同時要結合時代要求,提煉創新系統化的文化標識,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其次,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效能。把公共文化植入到城鎮建設全過程,完善設施網絡和平台陣地建設,力求科技性與人文性有機融合。加強小鎮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和公益性文藝活動,打造特色文化活動品牌。再次,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提升文化創意水平。把“文化+”理念融入產業發展全過程,推動文化創意與休閑旅游、體育健康、工業生產、農業開發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協同創新發展的文創示范企業,形成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文化創意產品體系。最后,挖掘城鎮文化價值,構建價值共同體。結合歷史傳承、區域文化、時代要求,加強法治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設,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的生活結合起來,構建城鎮自身價值體系,打造獨具特色的城鎮文化,並不斷提升小鎮文化引領力和傳播力。

四是積極引導群眾參與,充分發揮主體作用。特色小鎮建設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物”的現代化和“人”的現代化統一起來,努力實現城鎮現代化與人的現代化同步發展。首先,立足小鎮產業和文化,不斷創新和完善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充分發揮社會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不斷增強小鎮居民的主人翁意識和使命感、責任感,促使政府、企業等市場主體各盡其能、各司其職、相互合作,促進小鎮居民在奮力共建中激發首創精神和開拓精神,在聚力創造中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其次,建立有效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共享發展。鼓勵支持人民群眾廣泛參加城鎮的運營和管理,形成多元協作的善治格局,在城鎮治理過程中綜合手段的運用要體現出人文關懷和智能化提升,使城鎮居民在安居樂業中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宿感,使外來建設者擁有成就感、獲得感和融洽感,使外來旅游者擁有收獲感、愉悅感和認同感,從而實現共建共享的高度統一。

(作者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