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好“中國之治”的理論課和故事書

——有感於《中國制度面對面》

劉逸楠

2020年07月17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講好“中國之治”的理論課和故事書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讓世界充分領略了“中國之治”的強大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有哪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哪些方面、如何行穩致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這些關乎“中國之治”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系統闡述,是一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書。

如何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是思想理論界面臨的一項政治任務。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運用適當方式把這些重大問題教授給學生。近日出版的《中國制度面對面》,觀點權威准確、文風清新簡潔、形式生動活潑,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闡釋。可以說,這本書解開了我長期以來面臨的困惑和難題,令我如獲至寶。

這本書很親切,和讀者心貼心。有些人對理論存有晦澀難懂、高深莫測的刻板印象,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有些理論讀物,翻開就是繞來繞去的煩瑣論証、密密麻麻的概念堆砌,普通讀者讀后往往不知所雲,進而望而生畏、敬而遠之。《中國制度面對面》猶如一股清流,思想通透、娓娓道來,讀來感覺是在與師長學友談古論今、切磋論道。這本書用具體事例把宏大話題生活化、直觀化,化抽象理論為生動語言,化宏大敘事為身邊故事,拉近了理論與群眾的距離,讓中國制度走近群眾、走進人心。

這本書很新鮮,與時事零距離。該書用數據說話、用時事論証,充滿時代感和現實性。書中有很多生動鮮活的案例,將理論觀點與時政熱點緊密結合。比如,該書第二章通過將中國與西方國家的抗疫表現作對比,來說明衡量一種制度到底優越不優越,關鍵要從它在國家危急關頭的現實表現來考察,從它的治理效果來評判。書中還設有許多特色小欄目,如《雲熱評》《直播現場》《特別關注》《數說中國》等,包含著大量的時政信息,大大增強了本書的可讀性和知識含量。

這本書很客觀,跟事實相符合。任何制度都不是天生就完美的,必須隨著時間、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調整和完善。該書對中國制度的闡述,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對成就不夸大、不溢美,對存在的矛盾問題不回避、不護短,從歷史條件、發展階段等方面,一五一十地分析矛盾問題產生和存在的原因及影響,客觀中肯地提出改進對策和辦法。該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回答問題,一切從實際出發,擺事實、講道理,讓人信服、給人力量。

這本書很深刻,將道理講透徹。很多人特別是普通讀者,對中國制度有所了解,但往往對“是什麼”了解得多一些,對“為什麼”相對知之甚少。該書觀點十分鮮明,開門見山、亮明觀點,抽絲剝繭、步步深入,引發讀者深入思考,進而釋惑明理。該書還貫穿過去、現在和未來三個維度,圍繞中國制度是什麼、為什麼和怎樣展開論述,這樣的邏輯框架與思維方式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這本書很燃爆,把自信化心間。制度自信不會自動產生,而是建立在對制度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認同上。該書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發,深刻透徹講清楚了中國制度的前世今生、顯著優勢、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讓廣大讀者認識到“中國之治”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千秋偉業鑄巨制”“滄海橫流顯砥柱”“神州人人皆舜堯”“惟願蒼生俱保暖”“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字裡行間,流露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認同和豪邁自信,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美好憧憬和無限向往。

作為新時代的高校青年教師,我們要把《中國制度面對面》作為良師益友,認真學習領會,並將其運用於教書育人實踐之中。這樣優秀的通俗理論讀物,值得更多讀者擁有。

(作者:劉逸楠,系北京開放大學教師)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