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制度面對面》:讀懂中國制度的強大生命力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16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制度面對面》:讀懂中國制度的強大生命力

回望所走過的艱難抗疫路程,我們不難發現,中國之所以能夠用1個多月的時間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3個月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以及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獨具優勢的中國制度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無論是黨的領導所起的關鍵作用、思想力量所起的引領作用,還是國家力量所起的基礎性作用、人民力量所起的決定性作用、道德力量所起的激勵作用,都無不彰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與強大生命力。

依靠中國人民的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所取得的成就又豈止抗疫這一件?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國經濟的騰飛是舉世矚目的奇跡﹔在今年我們又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而努力奮斗。成功的實踐就是最好的理論依據,而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如何行穩致遠……不久前,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2020通俗理論讀物《中國制度面對面》出版發行,從理論闡釋、新聞視角、問題意識、特色語言、歷史縱深、國際視野等維度,對這些重大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形式活潑多樣,有助於進一步堅定廣大干部群眾的制度自信,把人們的行動和力量凝聚到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是《中國制度面對面》的長處,也是這本書的優勢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但如何將感性的認識提升為理性的見解,需要不斷學習與理解,從而形成一種普遍的共識,成為根植於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自覺認同。尤為難能可貴的是,為適應新的網絡傳播方式和讀者閱讀習慣,在出版紙質書的同時,編者還組織錄制了配套有聲書與動漫微視頻,以擬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過角色化演繹、故事化表達、場景化呈現、趣味化展示,生動活潑地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顯著優勢。這樣的考慮,更適合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閱讀習慣,必將為理論讀物贏得更年輕、更有活力的讀者群。

看得見,看得清,才能預見未來。探索和形成一個好的制度不容易,毫不動搖地堅持與鞏固、與時俱進地完善和發展、不折不扣地遵守和執行,這些都要求我們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與頑強的信心信念。隻有讓更多人讀懂中國制度,讀懂其背后強大的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才能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廣。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