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黨的領導下,筑牢防疫大堤

陳城

2020年07月16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黨的領導下,筑牢防疫大堤

北京市高風險地區清零,中風險地區降至7個。7月13日召開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傳出這一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這是近來北京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成果。

自6月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動出擊、精准施策,果斷調升應急響應級別,迅速採取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格進出京管控等多項措施,筑起筑牢了保障人民健康的防疫大堤,北京以大國首都和全球特大城市的身份,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國樣本,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的突發狀況也讓廣大民眾多了一絲擔憂。在重大疫情面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終秉持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惜一切代價。北京作為常住人口超2100萬的特大城市,在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后,第一時間實施疫情防控,第一時間果斷關閉新發地市場,第一時間精准鎖定高危人群,第一時間迅速找到所有密接者。多個“第一時間”的背后,正是體現了一切為了人民的擔當與情懷。

在“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原則下,北京實現了核酸檢測人數超1100萬。核酸檢測能夠迅速發現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條,防止疫情擴散。如此龐大數量的核酸檢測人數的背后,讓人們看到了北京防控的決心,看到了北京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

首都疫情防控對全國具有標志性意義。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市新發地市場相關新冠肺炎疫情就得到有效控制,離不開北京各層級組織的有效聯動,是北京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最生動注腳。其核心要義,就是堅持黨建引領為方向,團結各方力量,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無論是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國肆虐,還是此次新發地市場相關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北京市堅持“黨建引領”疫情防控的頂層設計下,街道、社區以及村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每個封閉管控小區都有臨時黨支部,負責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基層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志願者積極參與、各盡所能。新發地疫情初期,北京組織全市9萬余名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干部立即下沉社區一線,41萬在職黨員回到社區報到,與基層黨員干部一起戰斗在一線。

無論是堅持“黨建引領”疫情防控的各項具體措施,還是科學防疫的具體實踐,能夠有效控制流行病的傳染暴發,借鑒了人類社會在抗擊各種流行傳染病的重要經驗。從歷史上的鼠疫、霍亂、天花,到近些年來出現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這些可怕病毒所導致的傳染病雖然曾經對人類造成巨大危害,但最終還是因為現代醫學科技發展和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逐漸得到有效控制。顯然,抗擊重大傳染病,還需要依賴科學技術,需要健全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北京此次在新發地相關疫情處置時的快速反應和迅速有力,離不開疾控系統流行病學調查員們爭分奪秒排查,精准細致地核實病例活動軌跡,抽絲剝繭般勾勒出疫情傳播的鏈條所爭取出的時間。北京僅用24小時鎖定疫情源頭新發地市場,並用下一個24小時,迅速劃定新一輪疫情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並迅速開始實施最嚴格流調,全面溯源。

風險挑戰不會因為逃避退讓而自動消失,隻有主動作為才能有效化解。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的關鍵,是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升防控能力。6月初,北京便著手落實《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推動建立體系健全、權責清晰、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現代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正是北京能夠擁有憂患意識,盡早部署健全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才能在新發地市場疫情突發之時,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北京市處置新發地市場相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經驗,理應作為一個成功城市樣本進行推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首要位置,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才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

(作者:陳城)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