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議題、元素、平台三個方面著力

新知新覺:在疫情防控中更好傳播中國聲音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中國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人民身上體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改進和加強對外宣傳,運用多種形式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這為我們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大背景下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可以從議題、元素、平台三個方面著力。

主動設置議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首先要解決好講什麼、怎麼講的問題。如何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把“受眾想聽的”融進“我們想講的”?實現這一目標,主動設置議題十分重要。議題設置得好,就能在國際輿論場上引發情感共鳴。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需要我們在議題設置上精心謀劃,精心設置觀點鮮明、指向性強、易於傳播的議題。特別是在人民至上、科學防治、團結合作等議題上強化設置能力,通過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和事例,講清楚在抗擊疫情中,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快速有效調動各種資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講清楚疫情發生后,中國堅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中國科學家很快完成病毒分離、基因測序等工作﹔講清楚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經驗、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有序開展防疫物資出口、開展國際科研交流合作等。

豐富故事元素。好故事是由事實、形象、情感、道理等主要元素構成的綜合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說服人靠擺事實。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需要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隻有擺事實講道理,才能贏得人心、贏得認同。打動人靠生動的形象。我們需要在認真研究國外受眾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的基礎上,講好一個個生動的個體故事。如勇敢逆行的醫護人員的故事,就是可以超越國界和語言,讓無數人感動的個體故事。感染人靠真摯的情感,影響人靠故事中蘊含的道理。好的故事總是寓理於情、情理交融的。隻有堅持以理服人和以情動人相統一,才能真正引起受眾在理性和情感上的共鳴,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抗擊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任務,維護人類健康福祉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職責。盡管各個國家抗擊疫情的做法不同,但維護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目標是一致的。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需要用既有具體細節、典型事例,又有思想交流、情感互動的講述方式尋找共通點,讓中國抗疫故事直抵人心、潤物無聲。

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把中國抗疫故事講好,需要在傳播平台建設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優勢,加快數字化、網絡化、移動化轉型步伐,積極打造新型內容傳播平台,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促進傳統媒體優勢向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延伸,創新傳播載體和渠道,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我國是國際互聯網的重要參與者,在以互聯網為主導的信息時代,我們完全可以利用開放的新媒體平台擴大我們的傳播范圍、傳遞我們的聲音。要深刻認識到,信息技術的發展使我們能夠在全媒體時代的傳播競爭中打破長期以來由西方媒體壟斷的格局。促使國外受眾客觀、准確地了解中國抗擊疫情的實際情況,關鍵是抓住機遇,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優勢,多渠道、多平台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執筆:陸紹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