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好中國制度故事的生動教材

——《中國制度面對面》簡評

李  毅

2020年07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中國制度面對面》(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以歷史開篇,把中國制度故事講得入情入理,極具說服力感染力,是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講好中國制度優勢的生動教材。

問題從群眾中來,解答到群眾中去。為編好這本書,編者進行了廣泛調研,梳理出的16個問題,既是干部群眾關心關注的重大問題,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該書既是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深入輔導,又是對我國制度優越性的一次集中闡釋。

旗幟鮮明,擲地有聲。該書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怎麼來的入手,對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了條分縷析的闡釋。特別是深入解答了一些重大問題,堅持以理服人。“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優於資本主義制度,說到底,就是因為它更能滿足越來越發達的社會化大生產對制度的要求,代表了當今世界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方向。”這樣的論斷既是對規律的揭示,也是制度自信的鮮明體現。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處理與軍隊關系的必然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個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所謂“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主張,其目的就是想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針對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挑戰“一國兩制”,強調“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兩制”必須在“一國”之內運行,這是不可挑戰、不可動搖的。這些既是理論闡釋,也是正面回應,展示了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的道理。

彰顯優勢,充滿自信。該書通篇貫穿制度自信這根紅線,認為制度自信就是對自己國家制度的認同、堅守和捍衛。增強制度自信關乎道路方向,關乎前途命運,非常重要、非常緊迫。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我們從書中不僅讀出滿滿的自信,而且讀出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書中列舉的抗擊疫情、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實踐,充分証明了這一點。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上至百歲老人,下至剛出生的嬰兒患者,都得到全力救治的場景,讓每一個中國人切身體會到“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從而也把制度自信的種子種在了人民群眾的心裡。這是中國之“治”的優勢,更是中國之“制”的力量。

以事釋理,以例釋義。該書聯系歷史和現實,擺事實講道理,以大量的實例和數字說話。以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何擺在首位為題,從19世紀三四十年代歐洲發生的三大工人運動講起,深刻闡述了黨的領導發揮的定海神針作用。同時,從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經驗教訓出發,深刻闡述了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成熟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正是形成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中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法寶。“對此,每個新時代的親歷者和見証者都深有感觸,由衷為有這樣的大黨領袖、大國領袖而感到無比驕傲。”

時代感、可讀性強。編者匠心獨運,用16句詩引出16個問題,文風清新。運用採訪和鏈接等敘述方式,精心編制知識鏈接、雲熱評、權威聲音、特別關注、直播現場、在線答疑等131個資料欄目,既有大量的生動圖說,又有微視頻和深度閱讀的掃碼鏈接。這種事論圖文結合、線上線下結合的整體呈現引人入勝,是一本“無聲”也“有聲”、入腦又入心的通俗理論讀物。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