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出行之變見証活力涌流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②

彭  飛

2020年07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出行方式的變化,不僅體現為交通工具的更加便捷,也反映著人與人的聯系在加強,有著移動互聯時代的鮮明特點,體現著社會文明的進步

在新技術、新業態的支撐下,如今的交通出行不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而且更加智慧、智能,也更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出行需求

最近,與交通出行相關的好消息接連不斷:北斗系統完成全球組網,將為全球用戶提供更精准的導航﹔我國首條支持自動駕駛技術運用的“智慧高速”,杭紹甬高速公路項目取得新進展﹔以網聯化、協同化和智慧化為發展趨勢的“智能交通”發展迅猛,帶來定制化出行、共享出行和綠色出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這些好消息不僅標注著交通出行領域創新發展的速度,也意味著群眾出行更便捷、出行方式更多元、出行體驗更美好。

在交通出行領域,有一個常用的概念叫做“出行半徑”,這也是衡量人們生活變化的一項指標。從“一輩子沒有走出過小山村”,到跨越省份的求學、工作,再到今天日益普遍的跨國旅行,中國人的“出行半徑”越拉越長,反映的是美好生活范圍的延伸。2019年,民航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無紙化”服務、“刷臉”登機,帶給人們更好的“藍天體驗”﹔中國高鐵裡程突破3.5萬公裡,在全球高鐵裡程中佔比超過2/3,古人“千裡江陵一日還”的美好願望已經變為現實。以飛機、高鐵等為代表的現代中國人的出行方式,不僅成為小康生活、品質生活的代名詞,也為交通出行在舒適、高效、便捷等維度上樹立了新的標杆。

中國人出行方式的變化,不僅體現為交通工具的更加便捷,也反映著人與人的聯系在加強,有著移動互聯時代的鮮明特點,體現著社會文明的進步。當前,隨著5G、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應用和發展,交通出行背后所體現的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的聯系都在發生深刻變革。依托算法、定位和大數據,用戶與網約車能夠實現精准的供需匹配﹔依托5G、雲計算,路口的交通探頭能夠實時監測車流量變化,對紅綠燈間隔時間進行動態調整﹔依托網聯技術,路上跑的汽車也能成為網絡終端,並根據用戶需求自動升級各種應用和功能……在新技術、新業態的支撐下,如今的交通出行不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而且更加智慧、智能,也更能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出行需求。

在感受交通出行巨大變化的同時,我們也不應忘記,在一些邊遠地區和貧困落后地區,交通狀況和人們的出行條件仍然有待提升。盡快補齊這些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短板,解決困難群眾的出行難題,不僅是地方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的直接體現。不少地方為了滿足低收入旅客需求,堅持開行票價低廉的“慢火車”,幾十年如一日﹔不久前,我國最后一個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四川涼山布拖縣烏依鄉阿布洛哈村實現“車路雙通”,山區群眾的小康夢觸手可及。在決勝全面小康的路上,扎實做好交通扶貧工作,我們就一定能確保任何一地、任何一人不因交通而掉隊。

車輪飛馳,不覺經年。廣袤大地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便捷高效的鐵路網,密集交錯的航線網,正在把千年來中華民族“人悅其行、物優其流”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把人們出行的道路拓得更寬,讓出行的腳步更順暢,讓出行服務更優質、交通工具更智能,一個充滿活力的“流動中國”必將迸發出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