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奮斗,成功者的“通行証”

徐文秀

2020年07月16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鼓勵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奮斗正是青春的主旋律。

事業是實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青春的樣子就是奮斗的樣子。從“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良訓,到魯迅先生“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來寫作的努力,都反復揭示一個簡單而又深刻的道理:踏踏實實、努力奮斗才是成功的秘訣所在。世上有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有沒有輕輕鬆鬆的捷徑?茅以升的話就是最好的回答:“勤奮就是成功之母。”天上不會掉餡餅,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什麼樣的奮斗就有什麼樣的人生。離開了奮斗,寸步難行,一事無成。

人是要有點精神的,奮斗精神是成功者永不過期的通行証。巴金說過:“奮斗就是生活,人生隻有前進。”奮斗精神就是吃苦受累、敢闖敢試的精神﹔就是勝不驕敗不餒、愈挫愈奮的精神﹔就是無懼無畏、一往向前的精神﹔就是踏實勤勉、一步一印的精神。奮斗會有成功,也會有失敗。網絡上有這樣一句發人深省的話:比起成功學,我們更該學習“失敗學”。“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從挫折中走出來、在失敗中站起來,不忘失敗、不怕失敗,便是生活的強者,便是奮斗精神的意義。

奮斗不是喊口號,而應見諸具體行動,提高奮斗本領對奮斗本身而言至關重要。同樣是努力奮斗,有的取得了成就、獲得了成功,而有的卻無功而返,這說明奮斗並非一味地蠻干。苦熬不如苦干,蠻干不如巧干。奮斗必須講究方式方法,尊重事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方法得當事半功倍,方法不當事倍功半。所有的成功都離不開奮斗,但不是所有的奮斗都能成功,隻有不斷提高奮斗的能力和水平,苦干、實干加巧干,才能最終獲得成功。

回答好“為什麼要奮斗”,還得解決好“為誰而奮斗”的問題。為高尚事業而奮斗不已,是人世間最崇高的風范。有人說得好:“人類的幸福和歡樂在於奮斗,而最有價值的是為理想而奮斗。”馬克思在青年時期就樹立起這樣的志向:“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為遠大的而不只是眼前的目標而奮斗,為他人幸福而不只是個人一時的名利去奮斗,成功的意義將更加遼闊。

奮斗的國家正青春,奮斗的生命最美麗。始終不渝的奮斗意識,讓奮斗者充滿力量、充滿快樂,最終抵達成功的彼岸。讓我們一起英勇奮斗,排除萬難,爭取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