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時常捫心“四問”

陳敬樂

2020年07月15日09:1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要時常捫心“四問”

黨員是什麼?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為黨留什麼?這是每名黨員干部必須經常思考的初心之問、靈魂之問,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新時代,黨員干部隻有時常叩問初心,問出差距不足、問出責任擔當、問出情懷境界,才能不斷堅定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感恩之心、對事業的進取之心。

黨員是什麼?是忠誠、干淨、擔當的社會先進分子。這個“先進”不是指職務多高、權力多大,而是指覺悟高、境界高、責任大、要求嚴。任何時候,共產黨員不只是一種榮光,更是一種責任。面對危難沖在最前面的是黨員,吃苦在前享樂在后的是黨員,由此淬煉出共產黨員高尚而純粹的黨性修養。因此,黨員這一稱號就意味著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比別人多吃苦、多流汗,意味著嚴於律己、犧牲奉獻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一個人作為黨員,不論擔任何種職務、從事何種工作,都要銘記自己在黨旗下的庄嚴宣誓,時刻用入黨誓詞約束自己的言行,倍加珍惜共產黨員這個“身份証”,始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

入黨為什麼?為了信仰信念、初心使命、價值追求。黨員入黨不是為了一己私利、一官半職、一點榮譽、一世清閑,而是要自覺主動地為黨和人民作貢獻、為共產主義偉大事業奉獻終身。在革命戰爭年代,許許多多的共產黨員為了心中的信仰、為了革命的成功、為了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前赴后繼、視死如歸,展現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追求。今天,我們身處和平時代,不必經受槍林彈雨的考驗,但仍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必須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無私貢獻。

在黨干什麼?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造福。無論在哪個單位、哪個部門、哪個地方工作的黨員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目標是為民造福。孔繁森、鄭培民、谷文昌等,都是在各自崗位上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共產黨員,是黨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公仆,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楷模。崗位有分工,奉獻是本色。廣大黨員干部要把人生的坐標構建在為黨建功立業、為人民真誠奉獻的基石上,不講條件、不計得失,能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甘願為黨、國家和人民勤奮工作,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覺做到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服務群眾中踐行初心使命,不斷筑牢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群眾根基。

為黨留什麼?留下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高尚品格和可貴精神。革命先輩為我們留下了崇高的境界、務實的作風等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他們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不息。身處和平年代,我們應該為黨留下像焦裕祿一樣的立黨為公、勤政為民的公仆精神,留下像楊善洲一樣的兩袖清風、清廉履職的忘我情懷,留下像鄒碧華那樣對黨忠誠、一心為民的精神品格……要以廖俊波、張富清、黃文秀等一大批時代先鋒為榜樣,學習他們清正廉潔、勤政為民的公仆情懷,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淡泊名利、立黨為公的奉獻精神,愛崗敬業、追求卓越的優良品格,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拼搏精神,真正做到“平時工作能看出來,困難時候能站出來,關鍵時刻能沖出來”。要切實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干、永不懈怠,真正把黨員的初心使命浸潤在明責、守責、盡責中,書寫在人民群眾的內心裡。

(作者單位:中共黃石市委黨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