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正風肅紀反腐彰顯黨的人民立場

徐黎 蔡志強

2020年07月15日09:08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正風肅紀反腐彰顯黨的人民立場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總結黨風廉政建設取得的寶貴經驗,明確指出“我們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強化黨的理論武裝、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嚴肅黨的紀律、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正風肅紀反腐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彰顯黨的人民立場,也是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成為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有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理論與實踐的豐富與發展,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正風肅紀反腐是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行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實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人民立場,著力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的偉大創造。

黨在帶領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進程中堅持的底線思維、危機意識和趕考精神,確立了正風肅紀反腐的政治與實踐邏輯:第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正風肅紀反腐實踐,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第二,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定政治方向,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使黨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第三,始終堅持黨性要求,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牢牢把握腐蝕與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自我監督難題,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第四,始終遵循執政黨建設規律、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不斷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和國家法律體系,實現反腐敗斗爭的法治化,形成高壓反腐與有效監督、教育引導相結合的體制機制。第五,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最大限度發揮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專責,推進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統一,貫通各類監督,形成監督合力,保障權力運行受監督有約束。歸結起來,正風肅紀反腐是事關人民幸福和社會主義發展方向的根本性工作,始終得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擁護、支持和積極參與。

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正風肅紀反腐是與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高度一體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它要求黨始終堅持實踐基礎上革命性與開放性相結合,在推動發展中實現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加強理論武裝,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永葆黨的先進性,不斷增強黨對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實現維護和發展能力,黨就能動員群眾,贏得群眾,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黨的建設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統一”“五個必須”和“四個堅定不移”,是基於實踐創造基礎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刻認識與准確把握形成的科學論斷,是馬克思黨的建設理論的創新與發展,是新時代提高正風肅紀反腐效能的根本遵循。正風肅紀反腐成效體現了我們黨堅持民主集中制,自覺堅定“兩個維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理想信念,以黨內監督引領帶動各種監督,以組織創新實現塑形鑄魂、克服精神懈怠,以法治權威遏制權力濫用的實踐價值,也極大地凝聚了黨心軍心民心,增強了黨的戰斗力,為我們黨堅持全國一盤棋,帶領全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正風肅紀反腐內含著將人民的信賴與支持制度化的行動必然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黨性和人民性是高度一致的。在近百年黨的建設和70余年新中國建設中,我們黨形成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鍛造了黨克敵制勝的群眾路線,完善了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但也要看到,長期執政使我們黨擁有更好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也存在脫離群眾的巨大風險。“四風”問題尤其是腐敗問題嚴重背離黨的性質宗旨,破壞直至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從根本上扭轉了紀法權威削弱、腐敗蔓延問題,密切了黨群關系,校正了政治方向,堅定了理想信念,深化了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推進了人民對黨的信賴與擁護的制度化。

正風肅紀反腐是黨領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基本保障,包含著人們對黨維護公平正義、改善民生福祉能力的信心和期待。這種政黨認同形成的監督模式,確保了黨的全面領導的權威科學,也淨化了政治生態。黨的強大自我革命、偉大斗爭能力確立了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的正風肅紀反腐邏輯。我們黨也因此有能力跳出歷史周期率,帶領人民群眾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生活。實踐中,黨立足先進性純潔性和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堅持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不斷創新理念、完善制度、改進方法,壓實主體責任﹔扭住改進作風增強黨性、規范權力完善監督重點問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一以自我革命精神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實踐邏輯,其本質是對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制度維護,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服務。

黨內法規建設的重要價值之一是人民群眾對黨的衷心擁護和追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完善治理腐敗機制,是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與支持的制度結晶。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納入依法治國戰略,不斷完善權力運行的約束與監督制度機制,逐步實現監督的組織、制度及工作的全覆蓋。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法規執行環境進一步優化,制度運行更加順暢,制度權威有效確立。一方面,黨領導人民將黨的主張變成國家法律,黨的先進理念變成科學制度和具體可操作的措施。另一方面,正風肅紀反腐的制度更加定型更加成熟,彰顯了人民群眾參與治理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對黨的信賴與認同進一步深化。這種認同的制度化體現了黨治國理政的現代化水平,增強了黨領導人民戰勝一切前進中艱難險阻的信念與能力。

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須堅定人民立場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品格,決定了正風肅紀反腐的運行模式和治理形態。

堅持正風肅紀和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正風肅紀和反腐敗是同向發力彼此促進的斗爭實踐,是與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高線標准相統一的鐵的紀法要求。黨風廉政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激勵黨員干部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鐵的紀律是使命型政黨凝聚社會力量保持先進性的基礎。它和黨的使命擔當共同構成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高線要求,以及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紀法銜接的紀法邏輯。一方面,要緊盯腐敗,通過高壓懲腐形成震懾,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以案促改、標本兼治,避免正風肅紀失位、監督權威弱化。另一方面,要通過正風肅紀防范黨員干部破紀違法、腐敗變質。深學深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人民立場,嚴格紀律約束,砥礪黨性心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是鞏固和發展反腐敗壓倒性勝利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

始終堅持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有機統一。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其邏輯起點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必須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核心動力和根本價值在於黨始終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必須深刻把握腐蝕與反腐蝕的規律,形成對政治生態及其影響因素的科學研判和積極預判、應對﹔緊盯關鍵領域重要環節,高度警惕“圍獵”與“被圍獵”風險,保障權力運行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必然要求以黨內監督帶動和引領群眾監督及其他監督。黨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在服務人民群眾的過程中增強群眾監督能力,創造人的全面發展的條件。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有力推進落實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也因此成為動員群眾監督的有力武器,推動著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的有機統一。當前,需要持續深化黨和國家監督制度改革、組織創新和方法改進,在加強黨內監督的基礎上,不斷健全人民群眾參與黨風廉政建設的制度和渠道,鼓勵和規范群眾參與監督,貫通監督形成合力,構建覆蓋權力運行全領域全過程的風險防范機制和監督機制。

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大力糾治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確保脫貧攻堅成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全面領導,高質量推進紀檢監察工作,是實現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証。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因此,黨的各級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應牢記初心和使命,加強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執行情況的監督,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的監督和對自身履職盡責情況的檢視。保証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當前,要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加強監督檢查,梳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隱形變異的新特點,緊緊扭住百姓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大力糾治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腐敗,鏟除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加強對瀆職行為和失職行為、直接責任和相關領導責任的有效問責追責,確保人民群眾順心滿意。

堅持好干部標准,完善干部使用和教育管理監督機制。正風肅紀反腐是黨的宗旨和核心價值付諸行動的過程,在懲戒與激勵中彰顯黨性,激發黨的生機活力。要構建起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享樂思想嚴重、熱衷於形式主義、嚴重脫離群眾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腐敗分子無藏身之地的良好政治生態。必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形成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實的機制,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以嚴明的紀律和規矩約束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言行,讓其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工作生活。同時,完善干部教育制度,推進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有機統一,使黨員和領導干部有能力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變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具體措施,有覺悟保証決策和行動符合黨的宗旨,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和組織推動,形成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干事創業風氣,打造具有底線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作者單位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中國紀檢監察學院)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