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加強和改善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

李景治

2020年07月1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有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必勝信心﹔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階段,越要把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抓緊抓牢。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夠取得決定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全黨全國全社會上下同心,集中力量攻堅克難。這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當前,脫貧攻堅到了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的關鍵節點,本來就有很多硬骨頭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又增加了難度。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繼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隻有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脫貧攻堅戰中,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發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全面打贏這場硬仗,必須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強化縣級黨委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總指揮部的關鍵作用。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正所謂“幫錢幫物,不如幫忙建個好支部”。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執政的基礎,也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現在,決戰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務轉化為基層的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各級黨政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良好工作作風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可靠保障。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當前,一些地方在脫貧攻堅中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我們要加強扶貧領域干部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抵制和克服脫貧攻堅戰中的鬆勁情緒、厭戰情緒和隻說不練、隻督不戰的不正之風。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加強脫貧攻堅干部培訓,增強其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能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