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善於識變求變應變

任  平

2020年07月10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推動改革發展,必須適應時與勢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為我們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在2020年這個特殊年份,人們經歷了太多變化,也見証了許多積極應變過程。穩外貿壓力加大,但直播帶貨方興未艾,內需潛力不斷釋放﹔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復課復工,但線上教育興起、線上辦公流行﹔境外疫情持續蔓延,造成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但中國致力於“六穩”“六保”,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正因為積極適應變化,新業態新模式新消費不斷涌現,不僅降低了疫情影響,更釋放了發展新動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從秉持“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精神,到“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的觀念,變革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中華民族充滿著變革精神。回望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正是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們根據時與勢的不同而靈活調整對策,創造了人間奇跡,更鍛造了應變能力。正如恩格斯認為的,社會主義社會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這種因時為法、隨事而制的變革能力,讓中國能夠踏准時代節拍,攻堅克難、化危為機、昂揚前行。

善於識變,在變化中抓住機遇。面對外部環境變化,不能“亂花漸欲迷人眼”,而要“不畏浮雲遮望眼”,能夠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危與機的互變規律。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形勢變化,既要看到疫情帶來的挑戰,更要看到挑戰加速了數字經濟釋放新動能﹔既要看到我國經濟運行短期內風險增加,更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既要看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更要看到全球化大潮浩蕩前行、不可逆轉。唯有准確識變,才不會一有變化就迷失方向,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把握新的機遇。

善於求變,在適應中佔據先機。“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實踐証明,危機來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迷惘、悲觀和無所作為。面對風險和挑戰,正確的態度應該是錘煉主動求變的膽魄,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僅要乘勢而上、抓住機遇,更要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無論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穩”任務,還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都需要主動求變、搶佔先機,下好化危為機“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才能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在經歷風雨中發展、在應對挑戰中成長。

善於應變,在改革中開拓進取。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隻要改革不斷推進,中國就會持續前行。今天,我們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就要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發展,激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壯志,凝聚“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智慧力量。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把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的創新活力激發出來,就一定能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善於識變求變應變,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始終激揚善於變革的能力,中國航船必定始終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